神州学人网讯 2月13日大年初二,由驻荷使馆教育处支持、中国留荷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办的“2021年全荷学生学者线上春节联欢会”(以下简称“留荷春晚”),以“录播+直播互动”的形式进行,陪伴留荷学子共度辛丑新春。

驻荷兰大使谈践应邀出席并致辞。谈践向全体在荷中国留学人员致以新春祝福,并从国内发展、中荷关系等方面回顾了极不平凡的2020年。谈践表示,中国果断采取有效措施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辉煌战果。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国际上,中国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并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负责任大国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中荷关系自成功实现两国元首互访后,多年来呈现出健康稳定发展势头,在多个领域合作成果丰硕。谈践对留荷中国学生学者在国内疫情暴发后以多种形式支援祖国抗疫表示赞赏与感谢。他希望同学们继续做好自我防护,发扬团结互助精神,并严格遵守当地防疫政策。他还勉励大家在荷期间要奋发有为,以期早日学有所成,报效祖国。他还希望大家在求知的同时增进与外国友人的交流,展现中国青年良好形象,做中外友好交往的民间使者。

大使致辞.png

由哈尔滨交响乐团带来的经典曲目《节日序曲》为整场演出拉开序幕。熟悉的旋律唤起炎黄子孙对春节共同的美好回忆,也让在2020年为抗疫学习两不误而努力的留荷学子们,对新一年充满憧憬与期待。

1 (1).png

林韵嘉、林洁两位同学携手带来了节目《竹林深处》。身着民族服饰的舞者在由葫芦丝吹奏出的曼妙乐曲中翩然起舞,乐声柔美似水,身姿韧拔如竹,在观众眼前展现出一幅生动的傣族风情画卷。

2.png

陈小满、王媛、李燊、吴彤、周欣畅等人合作完成的歌曲串烧节目,将多首不同时期的经典华语歌曲以新的方式有机糅合,同时注入青春的理解和演绎,带大家穿越时光,徜徉在音乐的海洋。

3 (2).png

“SweetPotato红薯团”由爱好传统民族乐器的留荷中国学子组成。此次带来的古筝、二胡、笛子合奏《茉莉花》,给中华民乐的经典曲目融入了不一样的韵味与活力。而在音乐迷你剧《小小的我们》中,则能看到学子们对成长中喜悦、青涩与蜕变的理解,以及走遍千山归来仍是少年的赤子情怀。

4.png

9 (2).png

青年学子负笈异国,探索求知的同时,也是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魅力,促进不同民族相互沟通、理解的使者和纽带。留荷春晚的节目中,就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与西方文化交流、碰撞的巧妙应用。林洁同学录制的水袖舞蹈《墨绿水袖》,别出心裁地将取景地选在鹿特丹地标性建筑前的广场上。张新雨、陈小满的昆曲经典剧目片段《寻梦·懒画眉》和西班牙语歌曲《Como Fue》(像曾经那样)的组合则匠心独运,典雅端庄的传统东方之美与浪漫奔放的地中海风情相得益彰,让艺术突破语言的界限成为心灵对话的桥梁。

5.png

8 (1).png8 (2).png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中,广大在荷中国留学人员也曾为支援祖国抗疫而奔走,为降低跨境旅行被感染风险而留守当地,做好个人防疫的同时互帮互助,坚持学习。中国取得的抗疫重大阶段性成果,离不开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奋斗。而冲锋在一线的同龄人,更是年轻的海外学子们的榜样和动力。创意节目《我们的2020》由沙画师用手中的彩沙,串接起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诗朗诵、“90后”援鄂医师代表个人分享,以及中国留荷学生学者联合会抗疫历程回顾三个部分,为留荷学子的家国情怀点赞,更向所有为战“疫”无私奉献的白衣天使和一线人员致敬。

魔术是一场晚会中活跃气氛,调动观众参与热情的重要元素。郭志鹏同学为此次留荷春晚精心准备了两场近景魔术表演。第一场名为《希望》,旨在为身处疫情特殊时期的留荷学子加油鼓劲。即便隔着屏幕,也不妨碍观众“亲身”体验魔术的魅力。在第二场《新年愿望》的表演过程中,魔术师邀请观众一同参与,将一个个美好的“新年愿望”送给大家,传递满满的正能量。

疫情阻隔了物理空间的距离,打破了熟悉的生活节奏,但也让心与心在共同的困难面前靠得更近。疫情期间,如何保持积极阳光的心态,将眼前的困难转化成鞭策自己的动力,成了在各地海外学子共同的话题。由在澳大利亚中国留学生组成的Endless Dance Studio组合,为留荷春晚精心编排了现代舞串烧,用《爱情36计》《Black Mamba》《Dream of you》三支舞展现了年轻学子永不言弃的青春活力。

“情感”是留学生活中回避不开的话题。魏良福、费丹力两位博士跨国“云”合作的相声《情感专家》,包袱里有网络流行词汇、社会热点话题,与留学人员的生活实际结合起来,“笑”果十足。

11.png

最后,留荷春晚在全体演职人员和中国留荷学生学者联合会工作人员的“云”合唱《最美的期待》和《相亲相爱》中圆满结束。

12 (1).png12 (2).png

(供稿/中国留荷学生学者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