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帷幕。每年这个时候,代表、委员们都做足了准备,怀揣沉甸甸的“民声”,建言献策,履职尽责。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欧美同学会会员中的代表、委员有哪些关注的热点?请看欧美君的编辑报道。

李彦宏:以融通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山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李彦宏近日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在21世纪第三个10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数字中国”不断涌现更多令人欣喜的变化。智能交通疏通了城市的血管,智能工厂改变了生产的形式,智慧医疗实现了高效的健康管理……当智能技术融入生产生活,创新活动新的阶段性特征正在悄然出现: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乃至横跨不同产业,创新正从单点突破走向融合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李彦宏指出,从融通创新的引领力量来看,在相关领域拥有更多技术优势的大企业,理应以更大的担当作为,带动更多创新主体,支撑行业内的融通创新。从融通创新的推动范围来看,应充分认识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意义。“十四五”时期将有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进入大规模产业化、商业化应用阶段。不管行业归属,无论企业规模,都要在最大范围最大程度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中小微企业数量众多、紧贴市场,创新活力十足,但创新能力还需进一步激活。为此,要不断将创新的供给和需求有效匹配,通过建设共性技术平台等形式,补足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能力短板,最终帮助它们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

冯丹龙:建议完善分娩前后抑郁筛查

从怀孕28周到产后一周这一分娩前后的重要时期,被称为“围产期”,也是女性抑郁症的高发时期。“生育期为女性抑郁症的发病高峰期,围产期抑郁是孕期及产后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其对孕妇自身及家庭会带来严重危害。”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辉瑞投资有限公司企业资深顾问冯丹龙认为,孕产妇的抑郁情绪还与子代的身心健康密切相关,将直接影响未来人口素质和社会劳动力发展水平。

为此,冯丹龙将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一份提案,建议完善围产期抑郁筛查工作,加强全方位孕产妇保健服务,如明确筛查工作流程和实施细则,将筛查、诊断及治疗费用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等。

冯丹龙委员提出了四项具体建议:第一,结合现有常规孕检制度,明确围产期抑郁症筛查工作流程和实施细则,包括明确孕产妇抑郁筛查的次数、频率和时间,建立统一的筛查流程和执行标准。第二,建议将围产期抑郁的筛查、诊断及治疗费用,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孕产妇在特殊时期发生的抑郁症也是由于生育引起的相关疾病,应明确由此疾病产生的筛查、诊断和治疗等相关医疗服务费用均可由生育医疗费用支付,也可根据该病的治疗周期制定由生育医疗费用支付的上限总额和时间节点。第三,加强专业培训、人才队伍培养和公众宣教,提高对该疾病的重视度和专业能力。第四,扩大专科医院的孕产期心理门诊试点范围,逐步推进心理健康医学服务体系建设。

吴彦㛃:真实反映农村、农业、农民发展的切实需求

“我是一名来自农村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也是一名创业者。”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欧美同学会理事、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彦㛃这样自我介绍。投身家乡“三农”一线18年,她说:“我想真实反映农村、农业、农民发展的切实需求”。

千禧年时,吴彦㛃尚在美国留学,偶然在工作中,她了解到三峡库区(重庆)与巴西圣保罗州、美国佛罗里达州是国际柑橘界公认的最适宜加工类柑橘种植的三大产区。凭着对故土的热爱,2003年她放弃海外高薪工作,加入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提升柑橘产业发展水平,与村民们共同打造“柑橘王国”,助农户增收脱贫。

吴彦㛃认为,农业产业不能长期停留于传统农耕模式,一旦品种单一、量低质差、熟期短暂集中、不适合加工,产业发展就难有竞争力。吴彦㛃提出,要倡导农村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进一步改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强化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等建议,均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