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龙华区教育局近日推出支教扶贫公益微电影《答案》,致敬所有支教教师。影片根据龙华支教教师真实故事改编,在广东紫金县实地取景,描述不同年龄段教师在面临人生选择时,如何找到忠于内心的答案。

微电影根据三位教师的真实经历改编

为真实记录并艺术化呈现支教人生,龙华区教育局于2020年8月在对口扶贫县——广东省紫金县启动公益微电影《答案》的拍摄。影片根据三位教师的真实经历改编而成,描述了不同年龄段教师在面临人生选择时,如何找到忠于内心的答案。

90后海归教师放弃优渥生活,力排众议投身支教,开创了“爷爷奶奶课堂”的隔代教育模式;80后历史老师临行前发现怀孕,不顾家人反对,执着奔赴支教一线;70后心理健康老师面对当地学生层出不穷的心理状况,忍受高压、化危为机,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心理健康教师队伍。

电影通过交叉剪辑的蒙太奇手法,三段故事在独白和同期声的切换中进行讲述。细腻的真情流露、厚重的人生选择,无不传递着扶贫路上的正能量,并留下了教育扶贫的时代财富。历时半年,《答案》完成了所有实地拍摄及后期制作。

龙华自2015年来累计派出115名干部支教驻村

今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而作为脱贫攻坚重要环节的教育扶贫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在脱贫攻坚战的历史时期,龙华区教育系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自2015年以来,龙华教育累计派出115名干部赴新疆、西藏、广西、广东等地支教、驻村;为对口帮扶地区募捐超3000万元经费用于改善当地办学条件和贫困户脱贫。

一大批支教教师告别优越的城市生活,承受与家人分离的痛苦,义无反顾地背上行囊,奔赴最偏远、最贫困、最艰苦的山区,用最积极、最阳光、最真诚的爱心和智慧修墙筑坝,攻坚克难,共同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点亮万千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