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是社会发展与进步的基本力量之一,推动着人类整体的全面发展。海归女性在各自的领域,展现着女性执着发展的智慧、崇德向善的力量和自尊自信的风采。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女同胞们致以节日祝贺和美好祝福,希望广大妇女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欧美同学会广大女会员纷纷发来自己的节日感言。


不忘留学初心 勇担时代使命

闫傲霜(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北京市欧美同学会会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起到了“半边天”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各条战线上,广大妇女奋勇争先、顽强拼搏,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女性风采。欧美同学会广大女会员不忘留学初心,勇担时代使命。广大女会员以柔肩挑重担,白衣执甲,勇于担当,为夺取战“疫”胜利贡献力量;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许许多多女会员冲在一线,多次参加总会组织的活动,谱写出一曲曲巾帼战贫的华彩乐章;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广大女性科技工作者奋力前行,在攻克科研难关中竞放“女性风采”;在建言献策和民间外交领域展现“女性声音”;在引领经济社会变革中贡献“女性智慧”。女会员们以实际行动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妇女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祝愿广大女会员节日快乐、身体健康、事业兴旺!

田梅 (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浙江省欧美同学会执行会长、浙江大学医学中心副主任):

春意盎然的美丽三月,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如期而至。作为一名海归女科技工作者,我感到无比自豪。因为在科技创新这块沃土上,我们与男同胞一起并肩耕耘,挥洒汗水,拥有同样的广阔天地施展才华。感谢国家为支持科技事业发展创造的新机遇,为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搭建的广阔舞台。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守本职岗位、奋进拼搏,把个人成长融入到国家的发展和社会服务中。在科技创新中展现巾帼担当,在社会实践中彰显巾帼风采,在推动祖国自立自强中彰显巾帼力量。

刘兴燕(欧美同学会理事、留美分会副会长、北京尚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对于海归女性,锐意进取是常有的姿态,爱国报国是责任和担当。当今我国女性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无论是就业、创业还是经营管理,新时代的女性在各个领域内都有所成就。敬业、精业、勤业是所有人在其领域中做出成绩的基本要求,这与性别并无太大关系,只要奋发进取,优秀也并未受限于性别。在我们欧美同学会中就有许许多多杰出的女性代表,她们在各自的领域中均有突出表现,并在欧美同学会这个温暖的留学人员之家中,分享经验、互相鼓舞,从而激发更多的海归女性团结奋进、报国圆梦。

张娜(广东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兼青年分会副会长、秘书长,沃衍资本管理中心董事总经理):

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最早是为了纪念女权运动而设立的节日。如今看来理所当然的女性权利,背后实际上交织着百多年来的血泪,前仆后继的女性同胞们,用实际行动为平等的权利去呐喊去奋斗。巾帼不让须眉,世上若没有女人,这世界的真善美都是极大缺憾的。身为女性海归创业者,我愿发挥特长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祝女同胞们芳华自在,笑靥如花!


发挥妇委会作用 做出更大贡献

端木美(欧美同学会妇女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法国史研究会名誉会长):

每年春天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是我们广大妇女最快乐的节日。欧美同学会妇女委员会作为全国妇联团体会员,以“妇女之家”之名开展多项有意义的活动,团结广大海归学长,扩大欧美同学会的影响力。每年的三八妇女节和六一儿童节,妇委会组织的联谊活动已经成为全国妇联认可的品牌。疫情期间,线下活动受到限制,我们把活动转为线上,得到了全国妇联的支持和会员们的好评。

今年是建党百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妇女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妇委会全体委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姜庆明(欧美同学会妇女委员会秘书长):

欧美同学会妇女委员会自1988年成立以来,历届委员会秉承为广大女学长服务的宗旨,在欧美同学会总会和全国妇联的领导下,团结广大会员开展了多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得到学长们的支持和认可,为此,我们感到无比欣慰。又逢“三八”,回顾本届妇委会的工作,感恩与女学长们共同度过的美好光阴,敬佩默默付出的每一位志愿者,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做出骄人成绩的同时,还在欧美同学会无私奉献,这是精神,更是情怀。

走过2020年,抗击疫情的经历,让我们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感慨万千,更坚定了创造美好未来的信心!值此“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妇委会衷心祝愿女学长们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家庭美满、事业有成!

陈红娣(欧美同学会妇女委员会委员、拉美分会第五届理事会副会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三八”节前夕向我们女同胞致以节日祝贺和美好祝福,让我们倍受鼓舞。我深感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妇女的社会地位才能发生根本性变化,才能在国内生活的各个领域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上世纪60年代,我被公派到古巴学习西班牙语,后从事外交工作三十余年。1995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前夕举办了“中国妇女”图片展,我作为中国女领事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最近,我们家庭喜获“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我和爱人感到十分荣幸,这也是对我们的勉励。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作为一名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我要牢记入党的初心和使命,在学习、工作、家风建设各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张劳(欧美同学会妇女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作为欧美同学会妇委会委员,妇委会在总会领导下,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组织科学家讲座、艺术家讲座、参加各国文化交流、出席国际妇女会议、庆祝三八节、六一节文艺演出、向贫困地区捐赠书籍、物资以及各类联谊活动等。2019年,我有幸获得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我们要在党中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社会发展贡献女性力量。


助力女性全面发展 创造更大价值

刘月宁(全国政协委员、欧美同学会中东欧分会会长、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导):

祝女性同胞们节日快乐!尊重女性是国家文明程度的体现,是社会的进步。关心、支持和关爱女性,就是为社会做贡献。女性也应该持续发扬向善向美的本性,自强自立。

目前,关于女性的提案还是比较少的。其实女性本身有很多话题可以讲,随着历史的发展,人类文明的进步,新时代对女性应有更高站位的思考,多关注女性的个性、内心、思想等,助力女性更全面的发展。

王悦(留美分会副会长、北京市港澳台侨妇女联谊会监事长):

2011年底,我们应全国妇联之邀,参与了教育部、人社部、全国妇联发起的一个大型公益项目:支持女大学生创业全国行动。首先在北京市开设了三家支持女大学生创业的示范店,后又推广到房山区,建立了留学人员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培训孵化基地。应当地政府的要求,建立了汇欣苑科技孵化器,支持中小企业生存发展和大学生等重点就业人群就业创业。2019年,成立了汇欣苑社会企业孵化器,助力培养更多兼具经济价值和公益价值的社会企业。

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我们积极组织并参与各种庆祝活动,特别是由北京市妇联和北京市委统战部联合举办的以“巾帼共沐光辉,跟党同心同行”为主题的在线研修班。我们将多学习、多实践,发挥女性的耐心、爱心、恒心等优势,努力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陈筱棠(广东省欧美同学会青年分会副会长、广州市三八红旗手):

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做好妇女工作,积极履职尽责。并拓展个人社会职责,踊跃创作,推出更多的优秀作品。

一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蓬勃发展的壮丽画卷,正在新时代徐徐展开。我将用专业的精神和态度通过创作优秀的作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为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丰厚滋养,为文化自信添砖加瓦,为时代发声,与人民共情。

韦艳敏(广州市海珠区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海创会资本总裁):

今年是牛年,在中国人眼中,牛擅负重、正气足、勇开拓、拼劲旺。我作为一位海归女性,在创投创新的实践中已顺利走过了十年。下一个十年,我将身体力行并团结各方力量,催生由湾区孕育进而产生国际影响力的本土时尚品牌,用国际视野和创新手段,把富有中国珍贵的历史文化和当代的时尚美应用到高品质文创产品中,为提升本土时尚事业的国际地位贡献微薄之力。

李早(合肥欧美同学会会长):

作为一名归国留学人员,我将在高校的工作岗位上积极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作为一名欧美同学会成员,我将为推动地方同学会的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做好服务,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贡献我们群体的智慧和力量。

崔琳(留英分会副秘书长、汇丰石化(美国)分公司总经理):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迎来了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作为留英分会女性代表,我们会牢记使命光荣,一心向党永跟随,在践行新思想中展现巾帼志向,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奋力书写留学人员女性事业新篇章。充分展现新时代留学女性的“思想之美”“事业之美”“内涵之美”,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此,祝愿女同胞节日快乐,正因你们的无私奉献,世界才多了一束柔绵暖光。


敢于“乘风破浪” 促进优化成长

陈欢欢(中东欧分会副秘书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捷克语讲师):

我在读研究生时很多行业需要捷克语人才,但是当时国内只有北外一所高校有捷克语专业,每两年仅招收十几位学生。在这样人才急缺的背景下,北二外决定复建捷克语专业,我第一时间表达了意愿,回国后立即投入了工作。如今,北二外的捷克语专业从2015年发展至今已有四名中外教师和近百名在校生的规模。

在教师这个行业内,女性的比例比较大,亲和力强、思虑细腻、善于沟通等优势使女教师更容易和学生建立良好的关系,能够及时发现学生们的变化,以更柔和的方式解决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发挥优势,春风化雨,助力培育和造就具有国际视野的青年人才。

刘佳星(澳新分会理事、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文化中心编导):

做导演可以满足我对”艺术“的追求,从事外宣工作,也可以把更真实、立体的中国介绍给世界。女性无论在家庭生活、社会生活中都起至关重要的作用。现代女性不仅像男性一样工作、学习、参加社会交往,也要照顾家庭、养育子女。女性的受教育水平往往被认为是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样,女性的社会地位也应该得到更多承认。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正是世界承认女性重要性的节目,非常有意义。作为现代女性不仅要保持自己的优雅形象,更应培养独立的人格,拼搏事业,时刻提高自己。

李依苇(拉美分会青委会委员、新华社总经理室中级经济师):

在新华社工作本就是一件幸运的事,可以近距离接触许多优秀女性,她们激励着我前进。三八妇女节是展现妇女形象、提高妇女地位、铭记女性贡献的重要节日。我一直认为,女性本身就是美的代名词。是不惧年龄增长的自信,是工作中的爱岗敬业,是生活中的诗情画意。以自信、优雅、美丽的神采”乘风破浪”,我们一起加油!

白鸿(留苏分会副秘书长、中旅体育旅行社有限公司经理):

对于外国人来讲,三八妇女节是有重大意义的,比如俄罗斯人,他们在三八妇女节这天,无论恋人、爱人都要给女士送花,比较有仪式感。但是对于中国人来讲,这个仪式感相对就弱很多。

我们的家庭关系、家庭观念以及家庭中的性别角色仍然比较传统,想要达到事业上的成就,女性要付出更多。我认为,真正的男女平等不是女性地位高于男性。希望在未来,女性不会再因为某一个词立刻联想到性别歧视,男性也不会说“我负责赚钱养家,你负责貌美如花”。


巾帼建功立业 展现岗位风采 

万斌(留加分会副秘书长、蓝清同声传递面声源联合创始人):

归国创业,秉承报效祖国、造福人类,不做“公主”做“女王”,创业路上虽然披荆斩棘却要保持眼里总有光芒,手中总有鲜花,愿姐妹们都成为自己的太阳,“女神节”快乐! 

许宁霄(留日分会青委会执行委员、北京京银杏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编):

孩子是一个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为孩子们做图画书,是我多年的愿望。三年前,在家人和朋友们的支持下我终于注册了“银杏叶童书”,决心以蹲下来跟孩子说话的态度,从孩子们真正需要的内容出发,为他们献上一本本原创图画书。除了人们赋予图画书的功能性,如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审美能力等,我更希望这些图画书能在孩子们心里播下温柔的种子,长出坚韧不屈的力量,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当他们遭遇风雨的时候,那些种子就会生根发芽,陪伴他们保持初心,到达彼岸。

周琳(留日分会青委会执行委员、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

又迎来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马上也将迎来自己留学日本回国的第8个年头。作为第一批有幸获得“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的学生,我于2013年3月底获得博士学位回国,并入职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从事畜牧业经济与政策、食物安全领域的科研工作。近年来,我们团队围绕粮食安全和生猪产业政策开展相关研究,从国内外消费规律研究的视角出发,综合判断宏观社会经济发展条件,预测中长期粮食需求量,相关建议为主管部门决策参考提供了重要支撑。今后,我仍将充分利用留学学到的宝贵经验,积极开展农业产业政策研究,为相关政策制定提供更多更好的决策支持。

房迪(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青委会执行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讲师):

我曾在日本生活、留学共十余年。从“小”留学生到“大”留学生,在自己这三十几年的人生中,从1996年第一次来到外国时一个孩子对他乡世界的羡慕,到2012年作为国家公派留学生再次踏上异国他乡时背靠强大祖国时的自信,切身体会到了祖国的发展和繁荣与个人成长之间的紧密联系。

在学习和研究期间,我在日本正式出版了自己的日文学术专著。这段求学经历,使我真切地感受到,作为新时代青年学者所必须肩负起的责任以及继承与推动学术研究的使命。感谢在海外的时光,它练就了我单枪匹马勇闯天涯的性格、不达目标永不放弃的毅力;我也很感谢来自祖国的温暖,在我勇闯天涯时做我的坚强后盾,在我学成归来时给予我宽广的空间和机会得以尽情施展。作为一名教育科研工作者,希望能够通过自身的经历和学识开阔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们对世界的好奇心,成为他们追逐梦想道路上的一块奠基石。 


巾帼建功新时代

砥砺奋进谱新篇

@乘风破浪的姐妹们

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