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晚,日本东京地区中国留学生学友会在线组织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同学们踊跃发言,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要不负祖国的培养和时代的重任,努力学习,掌握本领,早日回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图片1.jpg


  夏杨东京大学微电子专业博士生):

通过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我国取得的辉煌成果和今后发展的方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深感自豪,也备受鼓舞。

过去一年,作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我国打好了疫情防控的攻坚战。今年年初,剩余500余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中国为世界脱贫减贫事业作出巨大贡献。我感动于伟大的中华民族没有被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复杂的国际局势压倒,而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奋勇向前,完成了逆风翱翔的壮举。

政府工作报告也进一步明确“十四五”规划的主要目标,在保持发展的同时也重视民生福祉,并将很多指标细化到具体数字,为实际落实提供了明确目标。国家全方位制定发展计划,也让我更加期待祖国人民群众的美好明天。

政府工作报告针对今年的主要目标和部分重点工作进行了详尽阐述,科学又充满信心地制定了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的发展目标,并将工作重心放在创新、开放、教育等10余项与我国发展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中。作为微电子专业的留学生,报告中关于创新方面的内容令我备感振奋。我国的微电子、芯片行业正处在自主发展的重要关头,我也将努力完成学业,利用所学知识投身到相关行业中去,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匡峤岳东京大学理学系化学专攻修士):

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这个特殊年份的全国两会,承载着全国人民的厚望,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

经历了不平凡又艰难的2020年,今年的两会如期举行,无疑体现了我国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除此之外,我国是2020年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我国还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大量沉甸甸的数字,与我们生活各方面都息息相关。我从中真切地感受到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执政理念, 以及不惜一切代价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决心,同时也备受鼓舞。

一个国家的命运与青年的努力密不可分,作为在外留学生,我在不久后也将毕业步入社会。我希望自己毕业后回到祖国和家乡北京,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在生物医疗领域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个人微薄的贡献。

杨若飞东京海洋大学海洋资源环境学硕士生):

2021年是一个新起点,今年的全国两会格外重要,意义特殊。身为一名在外留学人员,我会对两会进行深入系统的学习。

开幕式上,手语版国歌带给我极大震撼。作为一名曾经的国旗护卫队旗手,国歌的旋律总是能牵动着我。身在海外时隔很久再次听到,46秒中的每一个鼓点都敲在了我的心上。

顺应时代发展,全国两会采用了跨媒介融合传播新模式。“十四五”规划编制首次通过互联网向全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是我国五年规划编制史上前所未有的。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作为一名身在海外的留学生,这样的成就让我更加为身为中国人自豪,更加坚定了我日后学成归国,为祖国贡献自己力量的决心。

展望未来,我们要响应号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顽强奋斗,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毕天维早稻田大学会计学专业博士生):

奥运之年,一场始料未及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在人类史上添上令人难忘的一笔。近一年的居家工作学习,已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状态。在这样特殊的一年,留日学子亲历了周围的变化,更深切感受到强大的中国力量与民族自豪。

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通过具体的量化目标清晰看到了中国的发展与更加美好的未来。经历了2020的考验,中国以世界瞩目的成就为“十四五”开局,并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的百年华诞。

当海外学子还在等待生活秩序的恢复,中国已经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局部应急处置、疫苗研制及接种等各个方面迈入了全新的阶段。青年学子应更深知重任在肩,心怀祖国,勤勉不懈,为国家的更好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彭齐家筑波大学人间综合科学专业博士):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两点内容令我印象深刻。一是我国的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疫情蔓延、经济低迷之际,我国率先“恢复元气”,在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这背后,是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是全国各行各业人们的辛勤奉献,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所言,“每个人都了不起”。

第二点,是国家对民生问题的持续关注。去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党和国家抓脱贫、惠民生,让亿万人民受益,确实是“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让我们对明天的道路充满信心,对未来“更有盼头”。作为留学生,我也即将毕业回国,准备利用留学期间所学的知识、所受的训练及培养的全球视野,积极投身于祖国需要的行业。我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团结一心,从疫情的影响中逆风启航,必将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郭欣东京工业大学融合理工专业硕士生):

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的伟大成就体现了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好事的制度优势,振奋人心。

作为年轻人,我们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口,我们注定要投身于强国富民的伟大事业。为了强国,我们必须首先强己,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技能。我们所处的时代必定是一个注重创新的时代。我们一定要与时俱进,走在前列,增强自己的创新意识。在学习科研中我们必须全身心投入,弘扬“工匠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勇于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不惧怕难题,勇于面对问题并解决问题。

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要充分思考,做有担当、有能力的青年人,以更加饱满的激情、热情冲锋陷阵,以自身所学奋力书写投身强国伟业的恢弘诗篇。

朱一苇法政大学经营工学专业本科生):

2020年是多舛之年,新冠来袭,经济受挫,祖国面对严峻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不仅在防控疫情上取得胜利,经济发展也平稳回升。

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一座给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认识、了解中国的桥梁,我们留日学子通过学习两会精神,可以更好地了解国际国内形势,明辨是非,坚定立场,坚决拥护党中央作出的科学决策。李克强总理的报告中强调,面对历史罕见的冲击,要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以保促稳、稳中求进。我们作为新一代的留日学子,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勇于创新,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董佳祺昭和音乐大学流行吉他专业本科生):

我通过网络平台在线收听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深受感动。过去的一年,我国在各方面取得了新的历史成就,伟大的中华民族复兴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总理在报告中讲到,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广大农村贫困人口实现全面脱贫。这所有的成就,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值得纪念的年份。我虽然身处国外,但我的心和祖国时时刻刻联系在一起,关注祖国发展,我要致力做一名促进两国发展交流的友好使者。

陈国榕武藏野大学商务日语专业硕士生):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了2020年的成绩,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有两点,一是中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中国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的大国,能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同时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可以说成绩来之不易。二是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在2020年复杂多变的国内经济环境下圆满完成脱贫任务不仅造福中国人民,更为世界的减贫事业提供了宝贵经验。

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这是我们战胜一切苦难挑战的力量源泉。经历这次疫情后,在海外的我们进一步清楚地认识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对祖国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我们留学生根在中国,未来也在中国,希望能早日学成回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玲玲东京海洋大学海运物流专业硕士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这个特殊节点上召开的全国两会,承载了更多的意义和期待。我认真阅读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2020年的工作,提出了新的主要目标,充分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发展需求,说出了广大群众的心声。

报告指出,在过去一年中,我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作为一名在外留学生,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感受到国家治理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感受到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效率。今后,我会努力为实现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做一颗国家需要的有用的螺丝钉。

刘伟千叶大学先端创药科学专业博士生):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过去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经过5年的持续奋斗,“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胜利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发展的伟大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有力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集中展现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磅礴伟力。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留学生,我要努力提高自身修养,勇于担当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不忘祖国交给我们的使命,早日完成学业报效祖国。(供稿/驻日使馆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