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程程(左)在位于西安市鄠邑区胡家庄村的田园综合体与同事探讨一款红酒产品。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摄

如果要以一种香味向世界介绍西安,会是什么味道?

来自西安的“80后”姑娘张程程拿起一瓶香水,向空中喷了几下,翠竹、茉莉和檀香的味道瞬间弥漫空中。

“这就是法国品牌娇兰推出的首款以城市为灵感并以城市命名的香水——‘西安味道’。”张程程笑着说,脸上挂着一分自豪。

2018年,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上,西安市政府与法国娇兰达成共同开发“西安味道”香水及举办“西安年·最中国”欧洲推介展的合作意向。经过娇兰第五代调香师蒂埃里·瓦瑟18个月的创作,去年11月,“西安味道”香水在西安大雁塔脚下正式发布。

有着10年法国留学经历的张程程正是“西安味道”香水合作项目的积极促成者。

14岁孤身一人赴法国梅斯留学,23岁从法国高等商学院硕士学成归国,张程程的青少年时期基本是在法国度过的,而每年回国她都对西安的发展变化感到惊喜。“不是开发了新的区域,就是建设了新的城市综合配套设施,就连好吃的好玩的地方也一年比一年多。”她说,祖国的发展让她在异国他乡时更为自己中国人的身份感到自豪,有了“不管身在哪里,一定要为中国人争光”的决心和底气。

“刚上大学时,我发现很多同学对中国的印象竟然是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里的样子,于是我就每年邀请同学来中国玩,来看看真实的中国。他们都很震惊中国是如此现代化,回去之后也会在商业报告里写要更加重视中国市场。”张程程说道。

回顾留学生涯,她说:“这段跨文化成长经历带给我最大的影响是强化了我是中国人的身份认同,同时也提高了自己跨文化交流的意识和水平。”

回国工作后,张程程一直投身中法文化交流事业。她先在北京创立国际文化发展机构,与法国的艺术机构、基金会一同举办中法青年艺术家交流活动,回到西安后又成立了陕西荣华慈善基金会继续耕耘社会公共服务和中法文化交流。2014年5月,张程程担任世纪荣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同年入选中法建交“50年50人”。截至目前,陕西荣华慈善基金会完成各类慈善捐助累计2.2亿元,公共服务事业投入3.14亿元。

“在十多年的中法文化交流和公益活动中,我们与许多法国企业结缘,娇兰就是其中一家。”张程程说,在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上,和娇兰筹划许久的“西安味道”香水项目终于落地,让香水成为中法友谊的全新载体。

为了找到最能体现西安特色的味道,张程程陪同蒂埃里·瓦瑟走过西安城墙、回民街、大唐不夜城、曲江池遗址公园,闻过雨水打在城墙砖上激起的泥土味道、尝过热油与辣椒粉碰撞出的辛辣鲜香、听过回民街里的人声鼎沸……他调动所有感官从西安捕捉灵感,最终选取花香与木香,表现他眼中诗情画意的园林与雄伟壮观的城墙交相辉映的西安。

除了陪蒂埃里·瓦瑟从城市的热闹中找寻灵感,张程程还邀请他到距西安市区40公里的鄠邑区玉蝉街道胡家庄村去感知乡村生活:远处秦岭巍峨,近处村民们或在成片的葡萄园里忙碌,或在绿树成行、花草点缀的村中闲话家常。

可就在2010年以前,胡家庄村还是出了名的贫困村,靠着种小麦、玉米和外出打工,村民年人均纯收入只有1680元。2010年,荣华控股响应政府号召结对帮扶胡家庄村。从成立合作社发展葡萄产业开始,再到逐步建成包括葡萄园、红酒庄、景观公园、民宿、数字康养中心等在内的田园综合体,10年里,在“三农”政策和荣华控股的支持下,胡家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年人均纯收入增长到了31800元。

在了解了胡家庄村的发展变化后,蒂埃里·瓦瑟既感慨中国农村的快速发展,也敬佩中国人的努力。

经过考察论证,2019年,荣华控股与娇兰签订协议,共同在胡家庄村开发了200多亩的香料种植基地,以娇兰香料原料种植技术和标准,种植大马士革玫瑰、香根鸢尾、苦橙、薰衣草、小花茉莉等香料植物,形成“国际品牌+香料种植+乡村振兴+社会公益”的模式,进一步拓宽农业产业发展路径,提升村民生活幸福感。

此外,他们还商定,每售出一瓶“西安味道”香水,将有1欧元捐赠给西安城墙保护基金会,用于城墙保护工作。从此,“西安味道”香水不单单是一件产品或是文化符号,还与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发生了联系。

“将我的家乡推向更大的国际舞台一直是我的心愿。”张程程说,“西安味道”香水是让人们认识西安的一张芳香名片,也是让胡家庄村孕育产业希望的一粒种子。未来随着中法交往的推进,会有更多人认识西安、记住西安、向往西安,也会有更多西安老百姓带着这张芳香名片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