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与全球化智库(CCG)共同发布《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0—2021)》。报告显示,疫情影响下留学呈现以下趋势。

美国留学人数下降。最新发布的《2020年门户开放报告》(The Open Doors Report 2020)显示,2019-2020学年在美国接受高等教育的国际学生为1075496人,同比下降1.8%,这是2008年经济危机后赴美留学人数首次下降。根据报告,美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家,其博士留学生占比在2017年骤减至26%,同比下降了14个百分点。这与特朗普政府出台的各类限制留学生赴美留学、就业和移民等相关政策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从世界层面来看,美国留学政策的收紧,不利于全球人才培养与可持续发展,但由于留学总体需求存续,在美博士留学生比例大幅下降,会给其他国家和地区带来高层次人才竞争的新机遇。同时,受疫情影响,美国多所高校收入大幅减少。在2020年春季学期短短几个月内,美国全境高校收入减少了80亿美元。

我国出国留学人数继续保持正增长。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给我国学生出国留学带来了一定的消极影响,但出国留学仍是我国学生重要选择,只是会在全球疫情蔓延期间有所延迟。同时,留学大众化发展的趋势更加明显。根据报告,父母与亲友的资助依然是中国大学本科毕业生最主要的留学费用来源,且该来源的占比一直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由2013届的89%上升至2018届的94.2%。依靠国外大学或国外机构资助留学的学生占比则在逐年下降。在国际教育资源进一步开放,留学主要目的地国相对宽松友好的留学、就业及移民政策等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中国留学生有了更加多元的留学选择,更多中国普通家庭的孩子有了更多机会出国深造。

“在地留学”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得益于我国中外合作办学的快速发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出国留学有了新的应对方案,“在地留学”正在成为替代选择。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外合作办学成为本应在海外院校学习的中国学生开展线上和线下学习的重要载体,例如纽约大学的3000名中国留学生可以在上海纽约大学学习。

留学人员回国人数持续增加。海归群体由2000年的13万人增长到2019年的423.17万人,增幅超过31倍。在海归发展优势方面,2019年的数据显示,“具有国际视野”取代“语言沟通能力强”成为海归人员在国内发展的主要优势。同时,留学归国人员对中国本土领军企业的全球化发展成果较为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