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晃九年时间过去了,我先后在瑞士的阿尔卑斯山,美国的弗吉尼亚和巴尔的摩学习。这九年让我拥有了广阔的国际视野,也留下了对祖国的深深思念。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孽,祖国在疫情中所做的一切至今历历在目,既温暖又感动,让我这个在外留学多年的中国人更为祖国感到骄傲自豪。

2020年初,国内疫情刚刚爆发,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紧缺,海外大批留学生第一时间自发组织起来,联系厂家、转运仓库,筹备资金,将大批防疫物资送回国内。3月,国内的疫情逐渐得到控制,而海外开始失控,多数海外高校都因疫情爆发紧急停课。在国内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中国驻美大使馆第一时间联系各学校学联,让我们以最快速度统计留校学生防疫物品需求情况。很快,“健康包”就运到了我们学校,JHU学联组织志愿者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通宵达旦组装了1000多份“健康包”,第二天一早就发放到有需要的同学手中。因为有祖国的爱心“健康包”,中国留学生基本上成为各国留学生中第一批拥有防疫物资的人。更让我们感动的是,很多中国留学生与国外同学分享了自己的防疫物资,真正践行了习总书记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海外留学生是国外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相当于中国的“海外形象大使”。在历史的交汇点上,当代留学生肩上既有使命和责任,更应具备格局与担当。我们深知自己还能为祖国做更多:在国内上网课期间,JHU学联通过组织活动,为阿拉善西北地区林业基地捐款上千元,助力祖国边疆的环境保护;同时我们联合全球60余所海外高校学联,共同发起“留学生公益在行动”项目,每年关注一个公益主题,今年将采用全线上公益模式助力中国的乡村教育,现在报名参与的留学生志愿者已达上百人。目前,世界对中国仍有很多误解,究其根源在于他们不了解中国和中国人。如何让世界了解中国,如何增强中国与世界的沟通与联结,使中西方文明更互通融合,也是我们留学生的使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海外留学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期待两会传来更多祖国发展的好消息。我们深知,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将牢记使命,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