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厦门3月12日电 (杨伏山谢晨馨)厦门大学百年华诞期间,将在举办世界一流大学校长论坛的同时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理事会,探讨未来高等教育的国际交流合作。

厦门大学12日向中新社记者披露了上述消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知名高校共同发起成立,自2017年12月联盟秘书处落户厦门大学以来,全面搭建覆盖“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合作高端平台。

目前,该联盟共有“海丝”沿线20个国家和地区的66所高校参与,其中,国外31所,国内35所(含香港3所,澳门1所),首届理事长单位为厦门大学。

2018年10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在厦门成立并举办校长论坛。成立大会发布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厦门宣言》,来自14个国家的60余所高校的校长及代表120多人参加活动。

为配合该联盟人才培养目标,2019年7月,首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国际夏令营在厦门举办,来自该联盟40所高校的60名本科生参加。

厦门大学相关人士称,下一步将继续深化与联盟高校的交流互动,打造学生暑期项目、专题学术论坛等若干品牌项目,与其他多边平台探讨盟盟合作新模式,丰富联盟实质合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