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申建工作会议在欧美同学会举行。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建新,长沙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谭小平,长沙市副市长邱继兴,欧美同学会专家组成员等出席会议。

郑建新指出,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归小镇申建工作,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将申建工作作为加强人才工作特别是留学人员服务工作的重要抓手。根据去年12月欧美同学会专家组考察调研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推进有关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务实进展。下一步,长沙市委、市政府将按照“高端人才聚集地、新兴产业策源地、核心技术突破地和传统产业提升地”的发展定位,聚焦智能制造产业,加快实施空间规划、产业研究、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突出优势产业特色,构建面向全球的智能制造产业和科技创新生态链;构建国际创新合作平台,形成海归创新要素聚集、创新能力领先、创新体制机制健全、创新环境良好的开放式智能制造国际创新合作典范;打造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生态友好、合作开放的国际宜居小镇范本。

欧美同学会专家组成员分别发言并指出,长沙市在经济发展方面动力强劲,在智能制造产业方面优势明显,在人居环境方面幸福指数较高,是创新创业的沃土。长沙市委、市政府可进一步加强海归小镇可持续发展制度保障,创新产业引导基金设置模式,建立管理容错机制,发挥国有企业的引领作用,搭建智能化行业中台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针对留学人员和留学人员企业出台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个性化政策,依托长沙市良好禀赋资源,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扎实推进申建工作。

王丕君指出,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申建工作,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积极推进顶层设计、前期谋划、落地执行、产业导入等工作,体现了湖南特色、长沙风范。

王丕君强调,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调研时“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工作总要求,以“留学人员满意、地方党委政府满意、欧美同学会满意”为出发点,推进海归小镇申建工作。

王丕君表示,为打造助力国家科技创新、加快地方经济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并服务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的可持续性基地,欧美同学会将会持续为小镇赋能,助力长沙最大程度上吸引并汇聚广大海归人才。

长沙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欧美同学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