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南朗镇翠亨村兰溪河边的一家数字农业基地番茄大棚里,已经成熟的番茄个大鲜靓、长势喜人,忙碌的熊蜂不时地穿梭在红彤彤的番茄树中忙着授粉。当天,首批在温室里、喝着甜甜的山泉水长大的荷兰番茄正式上市,销往全国各地。

“由于无公害、质量好,这些番茄成为城里人餐桌上的一道道健康美食。”广东智能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阮茵琪说,她从英国留学回乡后,于2019年底与父亲一起创办了这家数字农业基地,在翠亨村优质水资源的基础上,引进荷兰温室种植技术和智能系统,在3个大棚内种植2个品种番茄和8种蔬菜,带领乡村农民一起致富。

“起初回乡为的是一份情怀,现在更是多了一份责任。”阮茵琪说,今年南朗镇全面吹响乡村振兴号角,大力发展包括数字农业在内的新型农业产业体系,作为90后“海归”,她希望能将自己的国际思维与乡村实践结合起来,打造出全新的农业图景。

在游子情怀和政策扶持的共同催化下,如今,在南朗镇的山水间,“海归”青年成了上山下乡的“新势力”。他们扎根故土,又在此生根发芽,带来了片片新绿。

在左步村土生土长的徐家杰,从智利留学归来后,在村支部的帮助下,于2019年在左步村田间建立了玻璃书屋——“左步书屋”,传播左步村乡土文明的好声音。借2020年全市各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改造的契机,徐家杰也主动在书屋挂上了“党群服务站”的牌子,承接430相关活动,“左步书屋”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书屋”。从美国留学归来的崖口人谭素华,将其在旧金山补习机构所学的本领带来家乡,于2014年在崖口村创立了一所教育培训机构,自掏腰包聘请老师,以几乎免费的方式为乡村留守儿童开设英语补习班;并与其丈夫一起创立dogcom餐饮品牌,扎根在“左步书屋”旁,在希望的田野上逐梦。

作为著名的侨乡,南朗镇共有近5万人旅居海外。以优秀“侨”资源撬动乡村经济增长,南朗镇有着自己的思量。像阮茵琪、徐家杰、谭素华一样回归家乡,扎根青山绿水间、助力乡村振兴的人,南朗镇将他们称为“绿领人才”。为招引更多的“绿领人才”回乡创业发展,南朗镇在“红色引擎”的推动下,积极搭建海内外人才联络平台,引导在外优秀人才回归发展,并开设多个人才振兴乡村项目,助力“海归”青年在乡村大地上创新创业。

“接下来,我们将侨元素融入乡村振兴各方面,探索新侨资源工程。”南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朗镇通过实施“绿领计划”,寻找更多新鲜血液投入乡村,并且依托侨乡的背景,将回乡华侨打造成为乡村振兴中的新兴力量,全面推动乡村的“五大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