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适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又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今年的两会意义重大,吸引了全世界的瞩目。日前,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协会(BWA)主席米夏埃尔舒曼(Michael Schumann)接受了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专访。舒曼高度评价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的全面胜利,并指出今年的两会将为中国发展提供新动力。

舒曼表示,除了气候变化外,贫困是全世界人类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不管人们生活在怎样的国情、社会制度下,都应该确保他们的基本生活需求。长期以来,国际社会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去改善贫困,而中国向世界展示了脱贫攻坚的中国方案。世界各国,特别是政界和商界的领袖,都应该认真研究中国的经验,学习中国的勇气。

舒曼认为,通过近期召开的两会,中国的发展又获得了新动力,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如何在疫情时期应对国际挑战的中国方案。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政府将2021年GDP增长目标合理地设定为6%以上,并再次强调力争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对全球范围内的经济恢复和发展都具有重要影响。

提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尽早生效实施、中欧投资协定的签署,舒曼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这两个协定的签署完全契合了多边主义和全球贸易的发展趋势,并期待中国在协定中的实施中发挥建设性的作用,进一步推动亚太地区的区域性融合以及欧中双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协会主席舒曼。受访者供图

舒曼强调,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签署对德国以及欧盟都产生了不小的触动。德国和欧盟政治家必须更加明确,他们希望在未来的全球经济中扮演什么角色?可以做出哪些贡献?在今后的几年中,欧方必须在疫情期间,特别在后疫情时代,探索新的国际合作道路,绝不能仅仅依靠过去的成功经验。

关于德国以及欧盟在未来与中国的合作,舒曼指出,中国已连续五年成为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的初步统计数据,2020年德中两国之间的贸易额高达2121亿欧元。疫情背景下的双边合作已经表明,中国一直是德国和欧盟可靠而强大的伙伴。共同抗击疫情期间,中国为欧洲伙伴或供应或捐赠了大量急需的高质量医疗防护设备帮助其渡过难关。舒曼表示,期待未来会有更多这样成功的合作经历,不断增进欧中人民之间的友谊。

最后,舒曼强调,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协会对中欧投资协定的实施寄予厚望,并认为这是欧中经贸合作史上的一个里程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协定将为投资者创造了更稳定、开放、透明的投资环境,建立了有效的纠纷解决新机制,为德国企业在华的商业活动提供了额外的安全保障。德方必须充分利用这一机会,进一步与中国这个欧盟和德国的重要伙伴开展富有建设性的对话。

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协会成立于2003年,主要服务德国有对外投资和贸易需求的企业,在搭建政府和企业交流平台、促进企业投资与合作方面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