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都,有这样一家公司,他们以颠覆传统的测绘方式,抓住新一代技术革命浪潮,服务现代农业发展,以一张图的形式对数据进行存储、管理、挖掘、分析,并为政府、商业组织和个人消费者提供专业的数据解决方案——他们就是四川鱼鳞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从这家公司的取名,就知道它的特别。实际上,“鱼鳞图”是我国一个土地管理术语,始于唐、兴于明,是政府用来管理土地的工具,因形似鱼鳞,而被称为鱼鳞图。成立于2008年,四川鱼鳞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提供自然资源和农业农村大数据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

3月18日,由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主办的“榜样中国· 2020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颁奖典礼举行。四川鱼鳞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罗旭斌获评“2020四川十大新经济领军人物”。

创业经历

海归博士首创现代“鱼鳞图”

公司从5人小团队到迈进资本市场

从2008年起,鱼鳞图联合创始人罗旭斌就开始参与成都市农村土地确权,公司团队绘制出第一张“现代鱼鳞图”。如今,这张图被收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

罗旭斌,是成都市“蓉漂计划”创新创业团队带头人,曾获全国侨界贡献创新成果奖和成都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农村长大的他,心系农业农村发展问题,希望凭借自身技术积累,帮助农村做些什么。

2008年,罗旭斌和搭档、如今公司的创始人李剑波,作为专家受邀参加了成都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当时,罗旭斌和李剑波组建了一个五人小团队,用了近半年时间,为都江堰一个名叫鹤鸣村的村子,制作了一张1:2000的土地缩略图。这是他们做的第一个项目,由此也激起了他们自主创业的念头。

鱼鳞图团队从中发现了农村土地确权登记所蕴藏的商机和市场前景。2008年,罗旭斌和李剑波正式成立了鱼鳞图公司,专注于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前期绘图工作。

今年44岁的罗旭斌,在电子科技大学读完本科和研究生后,又到美国来特州立大学攻读计算机学博士学位,学成归来后,一直在西南财经大学工作。创业之初,公司的办公场地是一套2室一厅的民用住宅,“10个人挤在一个小破屋里”,但这不影响罗旭斌的创业热情。

创业以来,罗旭斌与团队以农村土地确权为切入点,不断探索基于土地信息大数据的新技术、新模式,推动全国农业农村土地信息数字化,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挥洒智慧和汗水。

与很多创业者一样,罗旭斌与团队的创业初期并非一帆风顺。除了面对资金紧张压力,还要面临外界的质疑。当时土地确权方面的政策尚未清晰,市场接受度不高。罗旭斌回忆当时,公司最困难时,好几个月发不起工资,为了度过难关,创始人甚至将房子抵押,用来给员工发工资。

直到2014年,公司完成了500万元A轮融资,才让公司规模进一步扩大,并逐渐获得来自银行的金融支持。2014年底公司正式登陆新三板,半年后公司启动了首轮定增,获得机构的踊跃认购。至此,公司从最初5人小团队扩至300人,迈进资本市场,为进一步发展打开局面。

公司业务

致力于让每一块土地拥有身份证

为全国超1/3土地承包经营权提供数据服务

土地确权,就是给每一块土地一个权证,类似于给房子房产证。土地产权的明晰,让市场可以发挥其作用,更为优化的配置资源。由于土地是农业生产的基本生产资料,所以“权属清晰才能流转顺畅”,流转顺畅才能让最能发挥土地价值的人来使用这块土地,实现优胜劣汰,实现不断创新。

“就像房子要有房产证,农村的每一块土地也要有它的身份证。”罗旭斌说,进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推进农业现代化和规模化,首先必须要让每个地块有张“身份证”。

而传统的人工测绘,工作量庞大,几乎难以完成。鱼鳞图团队经过几年的发展,逐渐通过卫星遥感、无人飞机、传感器等数据源,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构建了“天空地”数据堡(Datumburg)服务系统。

借助该系统,以一张图的形式对数据进行存储、管理、挖掘、分析,并为政府、商业组织和个人消费者提供专业的数据解决方案,这种方式不仅降低了成本,还实现了精度可控。

经给十余年的发展,到2020年,鱼鳞图已经实现对全国超过1/3土地承包经营权数据管理的服务。产品和服务遍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管理和服务的全国土地承包经营权超过三分之一,成为行业领跑者。

目前,鱼鳞图数据平台管理的全国农村土地超过七亿亩,覆盖了包括四川、重庆、山西、内蒙古、福建、安徽6个省及直辖市。10年时间,鱼鳞图用技术推动了土地确权的加快落实,2018年全国农村土地确权结束,但鱼鳞图的业务远未结束。

未来愿景

瞄准农村农业的变革

用数字化服务乡村振兴

“土地空间是有限的,确权总有结束的那一天,但是农村土地确权过程积累了大量宝贵的地理信息和人口数据,构筑了现代农业数字化的基础。”罗旭斌认为,我们国家的农村和农业如今正在经历一个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从小规模以家庭为主体的生产模式,经过农地确权后,进入到一个全新的生产方式。

土地确权过后,公司在去年已经启动了土地流转项目,未来也将继续瞄准农村农业的变革。要真正实现乡村振兴,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大量信息化支持。公司也会基于前期积累的数据优势和渠道优势,继续技术上的创新,服务乡村振兴的整体战略。

而未来的农业将随着物联网、3S技术、区块链、人工智能逐渐发展成熟,推动农业生产精细化、智慧化,而在这个过程中,将产生大量的感知、通信和智能计算等信息技术的需求。

推动农业农村从数字化到信息化,再到智能化的一个快速发展过程,就是罗旭斌及团队未来的机会所在。

“2021年将是我们数据应用和价值挖掘的开始,是充满挑战和机遇的一年,也是我们国家经济的换挡升级,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新经济新模式大展拳脚的时候,尤其是在农业农村领域,正面临前所有为的大变革,这将是最具有不确定性的时候,也是最有希望的时候。”对此,罗旭斌对未来充满憧憬与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