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东京3月23日电(记者杨光)近日,由日本公益财团法人日中友好会馆与中国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的《丝线编织艺术之美——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在东京开幕。

本次展览展出了近80件手工艺作品,均属于四川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包括成都银花丝、道明竹编、蜀锦、阆中丝毯等四个门类。每件展品做工细腻,匠心独运,充分展示了中国传统手工艺的高超技艺与匠人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独特的审美情趣。

其中,成都银花丝有1700多年历史,以高纯度白银为原料,最大特点是采用“平填”技术,无胎成形,具有造型别致、玲珑剔透、朴素大方、典雅高贵的特点;道明竹编有2000多年历史,分为平面竹编和立体竹编,兼具实用性和观赏性,具有精巧细腻、色泽柔和、编织紧密等特点;蜀锦有2000多年历史,为中国四大名锦之一,具有图案清晰、色彩丰富、花型饱满、工艺精美等特点;阆中丝毯从明代起享誉海内外,具有做工细密、图案丰富、技艺独特、精细度极高等特点。

主办方还将在展览期间举办川剧变脸表演和琵琶演奏会、四川美食节等多场活动。

本次展览获得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日中友好协会、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等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