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欧美同学会中东欧分会举办“中东欧沙龙”首场活动。“中东欧沙龙”聚焦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建言,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旨在充分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独特作用。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朱晓中、高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孔凡君,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刘勇等20余位嘉宾参会,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出席并做总结讲话。

欧美同学会中东欧分会会长刘月宁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是欧美同学会2021年1月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后,中东欧分会举办的首场在京线下活动。为了中东欧分会能够更好地发挥“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作用,服务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中东欧分会创新组织机制,新设8个委员会,本次活动即由“建言献策委员会”具体负责。

中东欧分会成立于1989年,是欧美同学会第一个多国别分会,由13个中东欧国家组成,下设8个委员会和“中东欧俱乐部”。作为联系留学中东欧国家人员及留学人员团体的桥梁和纽带,中东欧分会积极搭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组织、机构、企业及个人之间的合作平台,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政治、经贸、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