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本科生交换项目到获取德国博士学位,王翠这8年多留德求学之路每一步都走的很稳健。2021年3月27日,博识声第46期活动邀请王翠博士分享了她的成功经验和留学感悟。

王翠在2015年完成华东理工大学和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本科“2+2”项目取得化学双学士学位后,于2017年获得柏林自由大学化学硕士学位,并在硕士就读期间(2015-2017)获得德国Friedrich-Ebert-Foundation国际奖学金全奖资助。同年7月她加入Dr. Ute Resch-Genger 在BAM Biophotonics 组成为博士研究生,研究课题为DFG项目“近红外发光铬(III)络合物的开发设计与应用”。王翠迄今已在德国Angewandte Chemie等著名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共10篇,含5篇第一作者或共同一作文章。今年3月,王翠顺利通过了柏林自由大学博士答辩。

图片2.png

  如何通过语言关

王翠在大一就参加了德国交换项目,在国内获得了A2,在抵达德国后半年就通过了C1笔试,老师认可她的在平时学习的积极交流而直接免去口试。她感言国内海外交换项目对于自己语言学习的帮助非常大。通过德国交换项目,王翠在国内两年积累了1000个语言学时。王翠建议有出国留学打算,可以选择本科交换项目提前夯实语言基础。

王翠认为,流畅的外语是留学期间融入本土文化的基础。如能用德语交流,可以给德国教授留下非常好的印象;语言的学习也能开拓视野,尝试去接触展会翻译,导游,销售,公司实习等,主动参加workshop交流讨论,能学到很多。

如何顺利完成学业

图片3.png

王翠认为在德国顺利完成各阶段学习需要目标坚定、独立执行力、创造力、规划能力及协调能力。目标坚定对做好每个阶段学习工作尤为重要。独立执行力与创造力对于科研非常重要。王翠谈到一开始她没有太多的科研项目想法,通过大量阅读文献,寻找问题解决方案,而找到越来越多的研究想法。在项目执行中,要利用好每一个工作日,做好时间规划。此外,协调能力对于科研工作者也非常重要,如果协调能力不够,导师也会对其能力有所质疑。王翠认为科研合作是一种双赢,平衡好时间和投入比例,也有助于学习到新东西。

除此之外,王翠认为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和科研兴趣也十分重要。她所在博士研究团队是一个非常大的团队,一开始没有合适博士后指导,只能自己单枪匹马来做博士项目,独立解决各种难题和问题。这些经历让她培养了独立思考能力,并且感受到这种能力的重要。她一开始的选择读博是因为机缘巧合,但读博后逐渐在学习中萌发许多科研想法,越来越热爱科研,形成了科研信仰,科研兴趣也保障了她顺利完成学业。

给德国留学生的建议

图片4.png

王翠给本硕士以及博士提供了一些建议。对于留德本硕士,建议合理规划学习时间,包括上课,考试,实习,论文等,不建议一学期报课程太多;积极申请各种奖学金,解决经济难题。对于留德博士,选好导师非常重要,在选择导师之前想办法去了解导师的性格等以及培养方式等;多阅读行业相关文章,帮助更好地了解行业背景,培养创造力;学会合作,合作能让优势共赢,积极的输出会有正向的回馈。(供稿/博识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