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南方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南科大”)发展史上第一次有同志火线入党,他是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孙大陟。在形势最严峻的疫情暴发初期,孙大陟与该校毕业生张至用3天时间,紧急研发出了一款防雾湿巾,擦拭后可使医用护目镜一天不起雾,极大地帮助了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提高效率、保障安全。

近日,孙大陟预备党员身份即将转正。他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om)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科技报国一直是他不变的初心,他希望在他专研的高分子材料及纳米材料领域,解决关键的“卡脖子”问题,让国内相关产业不依靠进口也能用上最尖端、最高效的材料。

疫情初起,科研积累火速转化为产品支援抗疫一线

2020年初疫情期间,孙大陟已经回到辽宁老家。他在电视新闻报道中看到,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护目镜起雾很普遍,立刻联想到了自己近年在研的一个科研项目。该项目设计了一种防雾材料,喷涂后可让物体表面遇到温度变化也不起雾,团队本来打算先应用在汽车玻璃防雾上。

同在东北老家的南科大毕业生张至也立刻想到了这个材料。张至在校期间曾是孙大陟的学生,后来师生二人共同创业,成了一家新材料科技公司。两人很快达成一致,决定尽快回到学校,改进这款材料,提供给防疫一线。孙大陟迅速向学校申请返校,学校很支持他们的想法,批准返校并开放实验室。春节没过完,师生二人就火速投入研发。

孙大陟介绍,虽然这款防雾材料已初具雏形,但具体配方调配、升级尤其是要符合医用标准,师生二人还是费了一番功夫。实验期间,他们夜以继日地工作,还会24小时带着涂抹了材料的护目镜,拿自己做实验。“我们希望,起码要保持24小时不起雾,才能节省医护人员的时间,也保证他们在工作中的安全。”孙大陟说。

左边:已擦拭防雾湿巾;右边:未擦拭防雾湿巾。南方科技大学供图。

最终,用了3天时间,孙大陟和张至一同研发出了升级版的医用防雾材料,并将其制作成湿巾,以方便使用。二人把实验室当成了生产车间,连续数天手工作业,赶制出了3000片防雾湿巾,并将其捐赠给了南科大第二附属医院(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以下简称“二附院”),该院是深圳市战疫的主战场。

孙大陟和张至研发的防雾酒精湿巾。南方科技大学供图。

“二附院试用后,反馈非常好,还提出了一些产品形态的意见,最终我们把湿巾做成了桶装抽取型,医护用着方便。”孙大陟回忆道。随后,这款防雾湿巾开始扩大生产。在学校的支持下,更多人员获批返校,加入生产团队,不到两周,这个不到10个人的团队生产出了数十万片防雾湿巾。同时,孙大陟团队又结合抗疫一线的实际需求,在湿巾产品的基础上,研发出喷剂产品。

2020年2月26日,孙大陟团队自主研发的60万片防雾湿巾和2万瓶防雾喷剂,火速驰援抗击新冠疫情的主战场湖北省,包括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黄冈市中心医院等。

孙大陟和团队成员将准备捐赠的防雾喷剂装车。南方科技大学供图。

孙大陟介绍,这款产品不仅能解决护目镜起雾的问题,本身还具有杀灭病毒的功能。在产品研发过程中,团队将75%酒精作为材料的溶剂成分,使之可以有效灭活病毒、细菌等。目前,产品已通过SGS安全测试,证实无毒、无刺激性。科技报国,希望解决国家需要的“卡脖子”技术问题

2020年4月23日,孙大陟火线入党宣誓仪式在南科大举行,这是南科大党建发展史上第一次有同志火线入党。

早在2019年10月1日,孙大陟就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2020年3月31日,中共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第一届委员会第二十四次全体会议同意接收孙大陟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

孙大陟宣誓入党。南方科技大学供图。

孙大陟表示,火线入党让他觉得很光荣、也很自豪,“这是很大的荣誉,过去在战争时期才会发生。作为一名党员科研工作者,我一定不忘初心,科技报国。”孙大陟本科及硕士就读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专业,2009年获美国德州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高分子技术中心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2009年至2012年在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Brookhaven National Lab)功能纳米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清华岁月对我的人生观影响很大。老一辈的清华人响应国家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无论条件多么艰苦都无怨无悔,我深受感动。所以我一直认为,只有为国家和人民的需要服务,才能实现自我价值。”孙大陟说。

在美国留学及科研期间,孙大陟接触了高分子材料和纳米材料的尖端技术,承担过重大项目,但他最终还是选择回国发展,深圳的创业激情和产业优势对他产生了极大的吸引力。“深圳的新材料产业基础好,企业众多,在这里做研究更贴近市场的实际需求。”孙大陟说。

“作为一名高校教授,同时又是创业者,我希望能解决一些国家需要的‘卡脖子’技术问题。拿防雾材料举例,这类材料我们虽然有,但质效还远远不及国际尖端水平,我希望国内不依靠进口也能用上最尖端、最高效的材料。”孙大陟说。

在做科研的同时,孙大陟还在尝试打通科研成果转化的链条。“高校、研发、企业、市场,怎么能形成一个系统、打通链条,这是我们团队正在探索的。希望我们的尝试能够为后人提供经验,让中国创新技术开发能在国内尽早实现突破。”孙大陟说。

由孙大陟和张至共同创立的深圳南科新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这是南科大首批校办企业,致力于新材料技术开发、转化与产业化运作,公司荣获2018全国双创周“中国颠覆性创新奖TOP50”、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优秀奖。在2020年10月的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中,张至与李克强总理连线交流,向总理展示了他们不久前研制的含有亲水纳米材料的防雾湿巾。

张至与李克强总理连线。南方科技大学供图。

张至是孙大陟在南科大带的第一届学生,孙大陟开玩笑说,“我的学生带着我创业。”在孙大陟看来,大学生具有开拓创新的精神非常重要,“更重要的是,大学生要树立自己的人生观,要有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感。相信党和国家,坚定信念,努力学习,努力探索,这样以后干什么都不会怕。”在言传身教中,孙大陟正在将这种精神传递给代代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