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前,习近平主席在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纪念大会的讲话中提到,中国共产党老一代领导人中很多是在法国负笈求学的。今年我们迎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过一个世纪的沧桑巨变可谓是“换了人间”。我们作为新时代的留法学子站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处感慨万千。

遥想百年以前,山河破碎,风雨萧条,强敌环伺,满目疮痍,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无数仁人志士,奔走四海,赴险如夷,上下求索济世救国的良方,其中就有很多人远赴重洋去了法兰西,史称“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周恩来、邓小平、蔡和森、陈毅、聂荣臻等人就是他们中的佼佼者。这些建党先驱们在法积极探索党的组织建设工作,早在1920年7月的“蒙达尼会议”上就提出了组织俄式共产党的主张,同时他们还积极翻译马克思、恩格斯的著作并传回国内,为早期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与成长奠定了理论基础,1922年6月旅欧共产主义青年组织“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在布洛涅森林里正式成立,有理想的年轻人团结起来开展爱国主义救亡运动。正是这些革命先辈的前赴后继和艰苦奋斗,才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

今天的中国,情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国力强盛,民心凝聚,国际地位显著提高,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在当今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能挺直腰杆与外国人交往,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古人云,“夫存者非存,在于虑亡;乐者非乐,在于虑殃”,我们始终铭记,今天的荣耀和幸福来源于无数革命先辈的奋斗和牺牲。留学在外的我们须臾不敢懈怠、日夜努力且无一刻不心念祖国,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励志成为有用的报国人才。唯有如此,才能告慰先人,才能对得起党和国家培养我们的恩情。

在迎接和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一百周年之际,全法学联携手广大留法学子,结合法国当地的特色,自发地展开了各项学习党史的活动。以真学、真信、真用、真教的“四真”标准要求自己,扎实做好党史学习工作。

第一:真学。作为留法学子,要继承革命先辈红色留学传统,结合法国红色历史文化资源,通过读原著、读原文和实地参观等方式,扎扎实实学习。学联目前正在积极筹划,组织参观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聂荣臻等老一辈革命先辈工作奋斗过的蒙达尔纪市留法勤工俭学纪念馆,追寻先辈足迹、坚定报国之志。

第二,真信。真信要保持理论清醒、行动自觉。不仅在思想深处信、灵魂深处信,更要在实践上体现、行动中体现。学而不信、懂而不信,这种阳奉阴违、表里不一的作风,害己害人。特别是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真信的政治定力是留法学子在党史学习中不可或缺的。

第三,真用。真用,就是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不懈奋斗史”。我们留法学子学习党史,就是要在党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勇于担当作为,努力奋斗,做出成绩,报效祖国。

第四,真传。传即是传承,党的历史是我们的精神财富,留法学子更应担负起传承红色精神的责任。当年勤工俭学的留法学子怀揣家国情怀,追寻民族复兴的梦想,迢迢万里,艰辛求学。现如今留法学子也要保持着这份朴素的报国热情,将红色精神传承下去,刻苦学习,为中国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百余年的留学史是“索我理想之中华”的奋斗史。作为新时代的留法学子,我们将继续发扬法国红色留学的传统,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党史学习,努力拼搏,练就过硬本领。留法学子深知所肩负的使命,丝毫不敢淡忘老一辈强国复兴的情怀,誓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留学人员提出的殷切希望,放眼观察世界,坚定理想,刻苦学习,掌握新知,增强本领,更好为祖国和人民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争当肩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作者系全法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