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猝不及防,疫情导致航班停飞,各国国境关闭,大量留学生无法入境,被动进入“线上学习”模式,这可能是有史以来最被动的教育创新实验。这个实验,给学校、学生和家长都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同时,它也间接促进了网络教育的创新发展和快速普及,在人们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催生了一场无法预约的在线教学变革。应对因学习方式改变而带来的挑战,高校需要反映迅速并做出更多适时的、稳妥的决策和方案,支持线上学习的开展;老师们需要适应隔着屏幕进行教学并承担更多额外的辅导和监督工作;同学们则需要在没有完全真实监督的情况下自觉学习;面对疫情,中国国内迅速启动了“停课不停学”的居家学习新模式,澳洲各个高校也在这场化“危”为“机”的变革中,开启了全新的在线教学新实践。这是疫情抛出的一个全新的考题,需要师生双方用勇气、智慧、创新、爱心和适应力携手共同面对困难。

就读于悉尼大学商学院文心攸同学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已经完全适应了线上教学模式,她说:“疫情给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带来当头一棒,大家梦想的国外天地辽阔的世界变成了书桌上一块小小的电脑屏幕,但我却在这不幸的大环境中找到了自己的‘小确幸’”。

文心攸同学就读的悉尼大学为了保证线上和线下的教育质量一致,将课程全部转成线上的形式,老师把讲义和知识点讲解视频放在网页上供学生自己学习,每周的个别辅导和小组学习则是线上线下两种形式都有,学生可以自行选择。她很快体验到这种学习方式的便利性——不必因为课程进度太快听不懂而焦虑,音频可以反复听直到听懂为止。她的个别辅导课和小组学习都是在线上进行,这种小班教学可以让她尽情提问讲义上在课程视频中不懂的知识点,她从一开始磕磕巴巴地用英语向老师提问,到现在已经进步到可以完整清晰地向老师表达自己对知识点的疑惑。老师们为了不让任何一个同学掉队,在每一周结束的时候都设置了小测验,还设有演讲、短文、辩论、短视频录制以及报告等各种各样形式的作业,这也让她感受到了学校对学生学习的重视。新生在学习中经常会遇到语言问题,而线上学习给了新生一个很好的过度适应阶段。

除了课程学习,悉尼大学还设立了很多有趣的线上活动。心攸同学参加了演讲与交流活动,在这个活动里,海外国际学生可以大胆讲英语,她跟着活动助手学习了很多澳洲的语言文化,这是她最喜欢的一个活动。她还参加了由学习中心组织的小组学习,在这里她学到了澳洲的大学是如何写短文、如何做商业方案、正确的论文用语和地道的英文表达方式等。学习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工作,因此学校还特别为留学生安排了企业宣讲。在开学的前四周,心攸同学分别参加了Google员工的工作生活分享会和P&G HR分享的写个人简历的方法会,学习到很多课堂上没有的知识,收获很多。在疫情期间心攸曾经短暂经历过一段既没有工作也没有学习任务的日子,因此她十分珍惜现在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充实的生活。

文心攸同学觉得,线上学习方式并没有拉远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和感情。学校布置的小组作业让她结识了很多同学、好朋友,大家会在社交软件上聊聊天,有不会的问题也会相互交流。线上学习还给她更多的与自己家人相处的时间,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中,最快乐的时刻就是下课走出房门的那一刻,就是家里人已经做好了美味饭菜放在桌面上,以及晚上和家里人一起出门散步交流的时光。

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心攸同学认为,线上学习并不像想象得那么糟糕,相反,线上学习给了她适应学习的时间,给了她充实的生活,并给予了她拥抱友情和珍惜亲情的时光,换一个角度看世界,会发现世界会以不同方式给予人们美好的东西。

疫情期间,悉尼大学的网络教学方式不断创新变化、形式多样。在网络平台使用技术规范、网课班级规划与管理、教学资源优化整合、网络课堂结构和脉络设计、课堂的氛围实施和参与度、线上考试的控制技巧、与学生的有效沟通、教学评价标准重新评估等方面,均不断完善。师生们一起努力已经熟悉了这样的授课新形式,同学们的课堂满意度不断提高。(作者文心攸系悉尼大学商学院中国留学生,作者忽炜系在澳华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