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丁仲礼发表视频讲话。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一周年之际,4月23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首届“双创”大赛全国总决赛颁奖仪式暨第二届“双创”大赛启动仪式在陕西西安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丁仲礼发表视频讲话。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檀栋,陕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崔亦国,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和文全,陕西省欧美同学会会长、陕西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程光旭,西安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少纯,西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西安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孙杏娟,西安欧美同学会会长、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亚军出席颁奖仪式。仪式由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主持。

丁仲礼对大赛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高度肯定。丁仲礼说,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近年来,欧美同学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效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作用。去年,我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成功举办了首届“双创”大赛。现在,第二届大赛也已启动。大赛聚焦新兴产业和前沿科技,锚定留学人员群体优势与国家发展需要的契合点,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搭建了平台载体,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希望广大留学人员珍惜创新创业创造的时代机遇,利用和把握好“双创”大赛这一平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发扬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激活自身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西安市副市长和文全致辞。

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主持。

和文全在致辞时说,广大留学人员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饱含创新创业的时代激情,拥有国际性、高知性、创新性的优势特点,是社会的精英和未来的创造者。欧美同学会首届“双创”大赛的举办,就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国家创新发展战略,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和实际行动。

经过两天紧张有序的参赛项目路演、答辩、评审等环节,欧美同学会首届“双创”大赛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6名。

“离网式污水处理智慧解决方案”获得一等奖;“微流体生物检测芯片”和“多核3D点云人工智能芯片处理器”获得二等奖,“基于77GHz毫米波雷达的高级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系统”“基于区块链的视觉创意保护平台”“工业级金属增减材料一体化制造”获三等奖;另有“多传感器算法融合终端”“ZCV零损耗高压缩视频编码技术产业化”“下一代婴配食品原料——人乳寡糖(HMOs)生物合成的新型技术”“植物瞬时表达技术平台生产药用蛋白”“数字机器人”“新冠疫苗完整自主知识产权预灌封注射器生产线全国产业化项目”获得优胜奖。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是党中央立足新发展阶段确立的重大发展战略。欧美同学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自身职能和优势,积极搭建平台载体,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提供舞台,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双创”大赛即是欧美同学会探索出的又一新模式。去年10月21日,欧美同学会首届“双创”大赛在安徽省合肥市盛大启幕,大赛以“同心助力复工复产达产,创新创业创造共赢未来”为主题;按目标产业类别,设置东部、西部、北部、中部4个赛区,吹响了新时期号召海归争当创新创业先锋的集结号。

参加首届“双创”大赛颁奖仪式的嘉宾还有首届“双创”大赛四个赛区承办单位省级欧美同学会有关负责同志,第二届“双创”大赛四个赛区承办单位省级欧美同学会有关负责同志,评审专家,参赛代表,其他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欧美同学会、中央企业欧美同学会、中科院留学人员联谊会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陕西省和西安市欧美同学会有关负责同志等,总计200多人。

第二届“双创”大赛启动仪式。

随着首届“双创”大赛落下帷幕,第二届“双创”大赛同步启动。第二届“双创”大赛以“海归智汇新时代,聚力创赢新发展”为主题,按产业划分为4个赛区进行比赛,分6个阶段进行,今年年底将进行全国总决赛。

第二届“双创”大赛物联网产业赛区承办单位代表、江苏省欧美同学会秘书长朱军发言。

第二届“双创”大赛智能制造产业赛区承办单位代表、湖南省委统战部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处副处长李勇发言。

第二届“双创”大赛大数据智能化产业赛区承办单位代表,重庆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范文佳发言。

第二届“双创”大赛生物医药和中医药产业赛区承办单位代表、甘肃欧美同学会秘书长赵亮发言。

创新无涯天地阔,风好扬帆立潮头。未来,期待更多优秀的项目在欧美同学会“双创”大赛上一竞高下,期待海归群体贡献更丰富的双创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