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老年学长联谊会联手留美青年委员会的年轻学长们到怀柔科技城考察交流。

一路上,气氛和谐热烈。老年学长联谊会前会长朱敏慧介绍了活动策划的情况。联谊会高超会长、青委会郭蔚凌主任分别介绍了老年学长和青委会学长。

联谊会首任会长周自强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诗作《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乘风破浪齐奋进披荆斩棘铸辉煌》;年轻学长们一个又一个接力朗读,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紧接着,侯向阳学长带动大家一起合唱《让我们荡起双桨》这首经典歌曲,老年学长和青年学长们的情绪融合在了一起,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之中。

国际能源界最高奖-埃尼奖(EniAward,能源界的“诺贝尔奖”)和世界爱因斯坦科学奖获得者王中林院士

大巴车准时开进了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的大门,王中林所长在车门前迎接到来的老中青学长们,并与他们一一握手。

留美分会学长们考察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所设计规划

三栋红色墙体高楼成为纳米能源研究所的标志,周围环境干净整洁。学长们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进入了纳米研究所的大厅,大厅宣传展版和建筑模型展盘让大家看到了研究所的全貌。

留美分会学长们参观Maxwell创新科普实验园

当大家来到一个略微黑暗的大厅时,那些展台上摆放着一个个小的犹如泡沫塑料样的板片,让学长们很好奇,研究团队成员介绍并展示这些实验展品,大家尝试用自己的腕力和臂力进行压力发电,进行科普体验。

作为研发团队的首席科学家,王中林给学长们讲述了纳米科技的研究思路。王中林教授来自陕西高阳镇,通过中美联合培养物理研究生考取赴美留学的机会,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师从J•W•Cowley教授,利用4年时间攻读下物理学博士。1995年被佐治亚州聘为副教授,教授;获聘电子显微镜实验室主任。2000年下半年创建了佐治亚州理工大学纳米科学技术中心,担任主任。

通过介绍,学长们知道了纳米秤、纳米带、压电效应、蓝色能源以及纳米技术持久性充电解决心脏起搏器电池等问题。学长们通过学习、交流和探讨,对纳米科技的研究边界和解决实际问题方向有了一定认识。现场的讨论、分享让大家体验了留学人员之家的暖心感觉。老年学长联谊会和青委会的组织者表示,今后将择机开展多项活动,融通感情,敦谊励行。

朱敏慧等老年学长认真倾听纳米能源所介绍

杨友麒学长向王中林院士提问

留美分会学长们在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