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7日,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中央统战部机关团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欧拉中心、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在欧美同学会北大厅共同举办了“感悟百年向党历史,坚定矢志报国初心”五四青年活动。老一辈外交和外宣战线的学长和各单位青年同志、青年留学人员代表齐聚一堂,分享彼此对“爱国”“青春”“奉献”的理解,讲述各自奋斗的青春。中央统战部机关党委副书记张爽,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欧拉中心党委书记、中心主任夏勇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欧拉中心党委副书记、办公会成员丁勇,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会长王卫华,中央统战部机关团委书记孙平参加活动。活动由欧美同学会机关团支部书记全鑫主持。

青年们要勇于抓住机遇期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活动前,中央统战部机关团委书记孙平对本次活动做了详细的介绍。青年同志们参观了“留学人员百年历史回顾展”,生动详实的讲解、弥足珍贵的历史照片,让大家对这段百年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先辈们做出的奋斗肃然起敬。

活动现场,中央统战部机关党委副书记张爽指出,中央统战部机关团委作为党联系统战系统团员青年的桥梁纽带,始终坚持思想政治引领,紧紧围绕统战工作大局,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团的工作呈现出生机勃勃、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张爽要求广大青年同志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能力水平,铸就高尚品格。继续弘扬五四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珍惜青春韶华、勇担时代重任,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勉励留学人员要努力成为堪当大任、能做大事的优秀人才。无论是青年留学人员,还是青年留学人员工作者,都要珍惜时代机遇,不负人生韶华,立足岗位,早日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教导的努力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王丕君祝愿广大青年朋友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里,创造出新的事业辉煌,收获更加美好的青春记忆,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追寻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索我理想之中华的光辉足迹,从欧美同学会百年历史中汲取力量,从外交外宣战线前辈们的奋斗历程中收获启迪,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自觉提升能力,更加有力有效地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和中国故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欧拉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夏勇敏说。

老学长们的故事

是年轻人无比宝贵的财富

在人类的历史的长河中,百年不过稍纵即逝。然而对于中华民族,这却是奋斗的百年,是血和泪铸就的百年。在这百年中,一代又一代的留学人员为中华之崛起披荆斩棘、风雨兼程。活动上,曾经战斗在外交和外宣一线的老学长们分享他们的青春故事。

前驻秘鲁、智利大使朱祥忠学长回忆了他在莫斯科现场聆听毛泽东主席讲话时的切身感受,这么多年过去了,朱学长仍然常常梦回当年的场景,心中时刻牢记着毛主席在莫斯科大学发表“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盛大场景和对青年们“祝你们身体好、学习好、将来工作好”的美好祝福。

新华社原副社长庞炳庵学长回忆了早期学习西班牙语的故事,以及在国内协助创立西语对外传播平台的历史。当时的通讯远没有现在发达,西班牙语广播是进入西班牙语国家传播中国声音的唯一途径,他说到当初收到阿根廷观众来信的时候,心情仍然十分激动。庞炳庵说,个体和群体的经历无可辩驳地证明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真正能改变国家命运,实现民族富强的力量。“要成为这种力量的一份子,我是铁了心加入中国共产党,不是因为对个人有什么好处而加入的。”

前驻巴西大使陈笃庆通过自身的经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分享了他传播中国文化和共产党执政理念的经验。

自古忠孝两难全,为中拉外交奉献了一辈子却没能赶上送自己父母的最后一程。谈起这些“还不起的亲情债”,朱祥忠大使心怀愧疚,现场观众十分动容。但朱大使说“我们革命就是为了下一代,希望一代更比一代好。”

新时代、新使命,不变爱国情

在听完前辈们的故事后,青年代表们分享了他们的感受,讲述了他们关于未来青春的期许和态度。

致公党中央机关团支部书记汤玮晨分享了自己的心得,看到了“一代代充满家国情怀的留学人员,始终坚守留学报国的追求和使命,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联系起来,在民族发展的历史上取得了巨大成就。”

“两会”秘书处团支部书记黄薇表示,“要在理论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本职工作中积极建功立业,在志愿服务中彰显社会责任。”

“听了几位老前辈学长的分享,我和大家一样,备受鼓舞、心潮澎湃,对留学报国百年向党的精神谱系和作为欧美同学会的一员应该必备的‘精神内核’又多了一份理解。”欧美同学会行政事务管理部干部谭心蕊说。

“每一次连线播报,每一个视频产品,每一次移动直播,都让我深深体会到作为国际传播人的使命。每一次同行的肯定,每一个粉丝的增加,每一个点赞的桃心,都让我更加坚定前进的信念。”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欧拉中心葡萄牙语部邢盛妍,作为小鹿网红工作室主播,表示要继续以创新的思维方式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点滴做起,为国际传播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国家形象。在西班牙留学时,我注重向外国同学介绍真实的中国国情和文化,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他们能更了解中国。”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会员、新华社总经理室团支部副书记李依苇以《赓续报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题开展自己的讲述。

正是这些点点滴滴的青年力量汇聚成历史长河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青年同志追寻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索我理想之中华的光辉留学足迹,回顾欧美同学会团结带领留学人员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的百年辉煌历史,重温我外交及外宣战线忠诚党的事业、牢记报国使命、担当祖国利益的奋斗历程,引导他们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夯实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激发奋进力量、勇担时代责任。这些,正是这次活动的意义所在。

活动在《我和我的祖国》合唱中结束,正如张爽副书记在会上说的:“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希望所有青年朋友们,弘扬五四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珍惜青春韶华、勇担时代重任,在最好的年纪,挥洒出最美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