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揽聘:建人才“蓄水池”

■本报记者唐烨

“面向全球招聘党政机关干部储备人才!”黄浦区对外发布招聘信息,对应聘人才的学校,黄浦区锁定为北大、清华等11所全国重点高校及“世界排名前100名的国(内)外高水平大学”。

应者云集。截至首轮面试前的4月10日,黄浦区收到了来自全球2000多份应聘简历,其中上海地区近1000份,应聘者来自复旦、上海交大、同济、华东师大与财大,北京地区有300余份,应聘者来自北大、清华与人大,其他地区包括南大、浙大、武大均有数百人投来简历,还有750份简历来自海外高校。

黄浦区历来注重党政机关干部人才储备的吸引与培养。黄浦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黄浦区建立了党政机关干部人才储备机制,面向北大、清华等11所全国重点高校,公开招聘优秀毕业生到黄浦区工作。过去3年,一批优秀毕业生来到黄浦区,在经济金融、城区建设、社会发展、综合管理等机关岗位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在上海进博会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要工作中勇担责任,展示了出色的专业能力和别样的青春风采。

求贤若渴的黄浦区,今年拓宽了储备人才招聘思路,将招聘范围在原定11所国内高校的基础上扩大到海外,瞄准世界排名前100名的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希望能吸引与集聚更多海外优秀留学人员。

此次全球招聘,除了线下启动,黄浦区还通过“哔哩哔哩”、目睹、斗鱼、映客等各大网络平台和各大院校全程线上直播,让更多世界英才听到黄浦区爱才、惜才的声音。

2000多人有意应聘,但最终能入选为党政机关干部储备人才的是少数。对这些来自全球排名靠前大学的人才,黄浦区格外珍惜。在招聘启动前,黄浦区就联合区域内诸多优秀企业,有外企德科、怡安翰威特、中智上海、光辉国际等国际顶尖人力资源专业服务机构,有上海清算所、城银清算、兴业证券、蚂蚁胜信等高端金融机构,有保乐力加、埃森哲等世界500强企业,有星巴克、丝芙兰等青年人向往的知名企业,一同参与到储备人才计划。在征得应聘人员本人同意后,相关信息同步传送给合作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由这些专业机构推送给区域内优质企业集团,供其选拔使用。此举既为黄浦区引才、聚才、留才,也将帮助应聘者拓展就业面。

下一步,黄浦区将一如既往地做好人才工作,科学专业地做好储备人才培养使用工作。“一是做好工作生活保障。以爱才的诚心,用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优质的服务保障,为毕业生安心来沪、顺畅过渡提供全程服务。二是搭建岗位成才平台。以用才的精心,根据专业特长、入职意向、潜质潜能等,逐一精选落实储备单位和岗位,配备优秀带教老师,为青年人才干事创业、大展身手提供平台,并委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储备人才进行长期跟踪,优先提供专业的人才测评服务、国际知名企业的培训课程,帮助储备人才快速成长、成才。三是提供职业发展通道。充分利用区内人力资源专业服务机构和国际知名企业集聚的优势,为储备人才提供更多的机会。”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