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姚望率调研组到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就“更好发挥‘欧美同学会组织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加强对外联络工作”进行专项调研。北京市欧美同学会与调研组一行进行座谈交流。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刘学林、秘书长王璞,欧美同学会留加分会秘书长陈由伟,大连欧美同学会秘书长丁庆燊,欧美同学会联络工作部干部全鑫,留学人员代表黄锦辉、杨鑫、凌云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姚望听取了北京市欧美同学会贯彻落实总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精神的情况、关于“更好发挥‘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的工作汇报和下一步工作思路,并与留学人员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姚望充分肯定北京市欧美同学会民间外交工作具有“人才多、渠道多、活动多、办法多”的特点,并指出,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关系对在新形势下开展和服务民间外交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强调,北京是国际交往中心,希望北京市欧美同学会进一步拓展民间外交渠道,探索、应用新的技术手段,进一步与留学人员加强联系,扩大民间外交的“朋友圈”。

刘学林表示,北京市欧美同学会下一步将就新形势下民间外交工作面临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探索更好的工作方式方法,为我国的民间外交工作贡献力量。

座谈会上,利安达国际会计网络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黄锦辉表示,愿意用专业的服务为“一带一路”和民间外交工作做出贡献。博恩资产总裁杨鑫提出,应重视校友会在青年留学人员中的影响力,通过联合学术活动、学生互访等方式加强留学人员之间的交流。北京深思云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凌云表示,文化层面的交流在民间外交中的作用不可小觑,可以通过组织文化艺术活动,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国际影响力。

会后,姚望一行参观了北京侨梦苑·侨创空间,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黄劲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