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一公接受本网专访

见到施一公,是在2020年深冬的西湖大学。南国的校园里绿意不减,草木常青。

采访前几天,他刚刚在广州完成了自己的首场全程马拉松。采访当天,他穿了一双黑色运动鞋,手捧一杯咖啡,精神抖擞,笑容洋溢,热情地与我们一一握手。他告诉我们,昨天天气好又忍不住沿着铜鉴湖大道跑了两座山,跑步令他愉悦。

施一公的人生也恰如一场长跑:从留学到回国,从北京到杭州,无论人生“赛道”怎么转换,始终步履不停。在他看来,自己是一个比较愿意折腾的人,很情愿离开现在的所有,去做一件全新的事情。

“在我从小到大的价值观、行为规范里边,似乎总是要做点啥事,做啥不知道,但是觉得天生我材必有用”。这种“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做点啥事”的信念已经印成他生命的底色。“如果发挥自己的特长和积累,能够做一些事,能够让自己心里愉悦,可能是最关键的”,选择回国发展、离开清华到西湖大学都是出于这样的考虑。

这种选择和驱使背后是一种更大的人生格局和视野,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感和一以贯之的拳拳爱国心。他说,创办西湖大学,是想为国家教育领域下一步改革铺路、探索,“看一看我们怎么做的,我们成功了,在哪儿成功,失败了为什么,提供一个借鉴”。

每每谈及办学的根本任务,他都会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前加上一个词——“富有社会责任感”。他认为学生的个人奋斗值得认可,但个人奋斗和国家利益、社会利益是要吻合的,把个人奋斗融入国家事业是一种最好的结局。他希望学生们能够客观地、实事求是地、批判性地看问题,拥有独立思考能力和思辨能力,对社会纷繁的现象有自己清醒的理解,从而产生自发的社会责任感。

探索创新、攀登高峰,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问及压力大不大,施一公坦言一直有压力,“做的过程可以说加个引号叫‘痛苦’,但是做好以后也是一种巨大的愉悦”。肩负科学家和教育探索者的双重使命,这一路注定充满艰辛和不易,酸甜苦辣唯有身处其中方能知晓,但他表示从未后悔,言辞中流露的是坚毅和执着——

“你回望这段历史的时候,说是轻轻松松、一帆风顺,你一定会觉得没意思,你一定是回忆到多少年以前,当时有过多少困难,多少矛盾,多少心理失衡,多少焦虑,你才会刻骨铭心,你才会觉得这辈子足了,知足了,你经历过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韩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