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欧美同学会“2021知国情、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会在北京举行。图为活动现场。

中国网北京5月20日讯 (记者孙晓彤)5月18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在北京举办“2021知国情、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会。本次恳谈会主题为“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科院院士、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所长李林出席并发表讲话。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会议。

李林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利益是国家的利益,是中华民族的利益,是人民的利益。世界上没有一个组织能够像中国共产党那样,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举世瞩目的世界奇迹。

李林表示,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将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年轻一代一定能够看到中国变成世界强国。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科院院士、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所长李林 中国网记者 王月博 摄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 中国网记者 王月博 摄

恳谈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辛向阳研究员作主旨报告。辛向阳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辛向阳指出,我们的制度优势根本在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辛向阳研究员 中国网记者王月博 摄

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吴晨结合自身多年一线技术工作的具体实践,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吴晨说,通过从事建筑设计行业,深切体会到在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书写出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

吴晨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年,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实践中推动产业升级、文化传承、科技创新等多维度城市复兴实践。

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吴晨 中国网记者 王月博 摄

欧美同学会理事、企业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与金融风险研究中心主任邓旭表示,欧美同学会作为联系海内外留学人员的群众团体,留学回国人员天生就与中国共产党血肉相连,不仅要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拥护者、建设者,更要通过奋斗成为共产主义的接班人。

欧美同学会理事、企业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与金融风险研究中心主任邓旭 中国网记者 王月博 摄

欧美同学会理事、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首席科学官朱涛,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河北欧美同学会会员、河北大鸿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资管部团队经理孙冰青等海归留学人员代表分别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和在国外工作学习生活的切身感受,从不同角度谈了各自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理解,对国家的认同,以及对“跟党走”的体会。参会嘉宾纷纷表示,听了代表们的发言得到了启迪、收获了感悟。

欧美同学会理事、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首席科学官朱涛 中国网记者 王月博 摄

欧美同学会理事、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 中国网记者 王月博 摄

河北欧美同学会会员、河北大鸿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资管部团队经理孙冰青 中国网记者 王月博 摄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作为党领导下的欧美同学会开展这样的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王丕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希望广大留学人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坚守爱国主义精神,矢志刻苦学习,奋力创新创造,积极促进对外交流的重要讲话。“紧跟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持续书写新时代留学报国的壮丽篇章。”

活动现场 中国网记者 王月博 摄

活动现场 中国网记者 王月博 摄

本次活动,欧美同学会在北京设立主会场,全国30家省级欧美同学会组织设立分会场,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海内外留学人员和广大网友“云”聚一堂,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之本,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

欧美同学会“2021知国情、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会线上线下同步进行。中国网记者 王月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