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人才者得天下,人才是城市发展的第一资源。2019年4月,深圳首个海归人才公益服务平台——“海归岛”开岛。两年来,已吸引128个海归创业团队,共计427位创业人员申请入驻,在宝安落地企业59家;16个团队曾在区级以上级别创赛中获奖;15个项目获得融资,总金额超9000万;累计接待国内外来访团队347场,约2018人次。

5月20日,由深圳市宝安区人力资源局主办,深圳市宝安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逐梦湾区创赢未来’宝安海归岛成立两周年”活动在宝安人才园举行。

活动回顾了海归岛发展历程,两年间,海归岛以“大湾区海归创业就业服务第一站”为定位,围绕海归人才回国后,国内外信息不对称、不适应国内环境、缺少丰富的人脉资源、缺少与国内资源对接的高质量平台这四大痛点,通过搭建完善的服务体系来助力海归回国发展。海归岛除了为创业者提供免费6至12个月的办公卡位之外,还打造了服务联盟,为人才提供政策、商事、法务、招聘等服务与支持;专设线上“海龟妹妹”,打破地理约束,方便海归随时随地获取所需要的政策及个性化咨询需求,进一步带动扩大创业和就业,打造经济发展新动力。

自2019年4月海归岛正式开岛以来,海归岛陆续荣获深圳市留学生人员(海归岛)创业园称号、深圳市宝安区创业孵化基地称号,成功吸引128个海归创业团队,共计427位创业人员申请入驻,在宝安落地企业59家;24个团队的核心成员中包含深圳市高层次人才或宝安区高层次人才;16个团队曾在区级以上级别创赛中获奖;15个项目获得融资,总金额超9000万元。此外,海归岛运营团队累计接待国内外来访团队347场,约2018人次。

活动上,海归岛与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协会、澳门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瑞典斯德哥尔摩深圳海外创新中心、澳大利亚Hoope悉尼运营中心、英国远游科技、大公坊iMakerbase国际加速器等进行了合作签约,促进服务与产品的延伸和发展,共同开启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宝安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珂表示,近年来,宝安始终坚持产业聚才、政策汇才、海外引才、环境留才,先后承办三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成立宝安区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创建全市首个海归人才公益服务平台海归岛,为海归人才创业就业提供精准服务。2018年至今,宝安引进留学生入户超过3000人,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1577人,33个留学人员创业项目获市资助。未来,宝安将继续以开放包容的情怀,为各类人才提供施展才华、实现梦想的广阔舞台,让越来越多精英人才真正实现逐梦湾区,创赢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