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联合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组委会特别开展《人才视角微访谈》,24-25日两天邀请了15位重磅嘉宾做客大会新闻中心,通过直播访谈的方式,介绍大会亮点,展现参会单位、企业、专家、海外人才风采,掀起“科技创新”“国际人才”的讨论。深圳市海归协会会长唐安丽以“海归就业创业”为主题,通过网络直播与百万网友进行了分享。

市海归协引150逾名海外博士在深路演

唐安丽介绍,深圳市海归协会(下称“协会”)从2015年到现在已经连续七年参加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初衷是希望搭建平台帮助海归找工作,让企业跟海归面对面交流,并希望吸引优质的海外博士带项目落地深圳,帮助深圳政府解决人才的问题。

本次大会上的海归招聘会有200多家企业参与,超3000个岗位在现场发出,据深圳市海归协会不完全统计,25日当天有近1万海归到现场。此外,协会邀请150余名海外博士专家携优秀项目路演,开展了龙华区、福田区等多场推介会,聚焦科研及产业热点,帮助他们快速落地。

参展企业活跃对海归需求量大

对于今年的参会感悟,唐安丽表示,首先是参展企业特别踊跃,往年需要提前一个月开新闻发布会,多渠道推广招聘活动,希望更多的优质企业能参加。今年不到一个月,我们的展位全被订光了。其次,海归也更加活跃,今年后台报名量提前爆满,有企业跟反映,收到很多的优质简历。

此外,让协会觉得欣喜的是,在今年的海归工作中发现,优质的博士越来越多,唐安丽说道,“这两天我们后台数据看到,我们接待了四位院士,他们都是国外拿了专利以及各大奖项的院士。以往都是我们想方设法找院士,今年是这些院士主动在我们后台报名。”

海归更“接地气”需要圈层活动

唐安丽也总结了目前海归的状态,并为他们提出建议。“我从事海归工作已经11年了,协会成立了8年了,一直在跟海归打交道。现在的海归普遍更加落地了,愿意从基层做起,愿意从头开始学,这是可喜的现象。”

她建议,海归需要放低姿态,海归的光环不像十年前那么大那么浓,如果愿意放低姿态从头开始,他们的适应能力、可塑性是很强的。

第二,很多海归都有一个问题,就是专业不对口,原因是他们对自己的定位不清晰,建议回国后需要做职业方面的鉴定和规划,目前协会也在帮海归做这方面的工作,开展了职业规划论坛,有专业的职业规划师,并成立职业规划部,希望能够帮助海归少走弯路,减少专业不对口的情况。

第三,海归回国就业需要圈子,建议大家可以参加一些社团,如深圳市海归协会,各区也有海归组织都可以选择参加,会让他觉得生活变得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