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ng

5月25日,江苏、浙江两省欧美同学会建设与发展座谈会在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丁仲礼出席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曹卫星,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岳,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浙江省欧美同学会会长、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江苏省欧美同学会会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江苏省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方未艾出席会议。会议由曹卫星主持。

image.png

此次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欧美同学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精神,介绍苏浙两省欧美同学会的建设、发展及工作开展情况,交流经验做法,凝聚思想共识,提出进一步推动地方组织建设发展的思路举措。

image.png

丁仲礼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支持留学人员事业和欧美同学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今年1月,汪洋主席代表党中央与欧美同学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会成员座谈。中央的重视为欧美同学会开展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也对广大留学人员和欧美同学会取得更大成绩寄予厚望,更是对留学人员工作者的激励和鞭策。各级各类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广泛凝聚思想共识,把中央的重视转化为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不竭动力,向党中央和广大留学人员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image.png

丁仲礼强调,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这既为广大留学人员发挥优势、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天地,也对进一步做好留学人员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从党和国家大局的高度谋划推进我会各项工作,准确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在助推高质量发展、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等方面,充分发挥“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作用,彰显新时代的意义价值。

image.png

丁仲礼强调,各级各类组织要强化系统观念,作出系统谋划和部署,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留学人员群体优势,整合资源、开拓创新、推动发展。要强化全局意识,形成全国一盘棋的工作格局,把各级各类组织的力量最大限度地整合起来,形成齐抓共建合力,实现组织效能的最大化。希望全会上下勠力同心、锐意进取,不断开创留学报国事业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杨岳介绍了江苏省推进人才强省、重视支持开展江苏省留学人员工作和欧美同学会工作的情况;周岚、施一公分别介绍了苏浙两省欧美同学会的建设与发展情况;王丕君介绍了欧美同学会总会的建设与发展情况;苏浙两省设区市、县(市、区)、高校、科研院所欧美同学会相关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当地或本单位欧美同学会的建设与发展情况。

苏浙两省欧美同学会的秘书长,两省有关市、县统战部负责同志,有关市、县、高校和科研院所欧美同学会的会长、秘书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