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5日,井冈山茨坪革命旧址群。

带着一群游客的毛浩夫,穿梭于一排排黄色土坯房之间。

游客中没有人知道,这个带领他们参观的32岁讲解员,是毕业于英国赫尔大学的一名“海归”。

“我要让井冈山的精神火种代代相传,生生不息。”接受我们采访时,毛浩夫说,他之所以作出这样的选择,是受了爷爷和父亲的影响。

毛浩夫的爷爷毛秉华曾担任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21年,被称为“井冈山精神第一宣传员”。他的父亲毛汝亭也是一名党史工作者,一直坚持在一线宣讲井冈山精神。

毛浩夫经常会引用爷爷的一句话:“宣传别人与改造自己相结合,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对井冈山精神做到真学、真信、真用。这是一辈子的事情。”

2016年11月,毛浩夫辞去南昌的工作,开始跟着爷爷和父亲在井冈山学习党史,并于2017年8月入职江西干部学院,成为一名宣讲井冈山精神的现场教学教师。

为了让外国游客更加直接地感受井冈山精神,他还利用自己的特长翻译井冈山各景点的解说词,用英语向外国游客介绍井冈山的革命历史和脱贫攻坚故事。

“中国共产党真是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外国游客这简简单单的一句话,总能让毛浩夫感到欣慰,“自己的努力值了!”

2016年,毛秉华因病去世。“爷爷一辈子都在守望井冈山精神,我要接过他的接力棒,把井冈山精神的火种传下去。”毛浩夫说,在向游客的讲解过程中,他收获的是信仰和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