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教育厅和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承办的2021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暨“一带一路”国际学生文化艺术季在西安开幕。开幕式上为西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等9个“一带一路”教育合作项目揭牌。

本届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以“文明互鉴,交流共享”为主题,围绕丝绸之路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信息技术、航空航天、能源化工、公共卫生健康、政策研究等领域,设置23个平行论坛。21个国家和地区驻华使节、专家学者、高校代表等200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等方式参加了开幕式,推动了丝绸之路沿线教育领域务实合作。陕西省“一带一路”国际学生文化艺术季以“多彩丝路,欢乐西安”为主题,在大唐不夜城举办有关国家音乐、舞蹈、美术、服饰等特色文化项目与文艺活动,为积极推进中外人文交流搭建平台。

开幕式上提出,陕西将进一步发挥区位、教育和人文优势,在推动中国教育“走出去”、实现高质量合作交流、深化中外教育联动互通、保障安全有序合作等方面持续发力,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走深走实贡献力量。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代办德瓦诺代表驻华使节致辞,突尼斯共和国教育部部长菲迪·塞拉乌等嘉宾通过视频致辞。他们表示,希望陕西能更好发挥高等教育富集优势,加强与包括埃塞俄比亚在内的非洲国家间的双边多边合作。

开幕式上还为积极参与陕西省抗疫工作的10位在陕国际学生颁发了荣誉证书。会后,与会代表共同参观了西安美术学院举办的“丝路·踔远”美术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