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至26日,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檀栋,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湖北省委会主委、湖北欧美同学会会长张柏青到武汉、黄石等地,围绕发挥“建言献策智囊团”作用及留学人员如何发挥优势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燕元沂,欧美同学会北欧分会会长、湖北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湖北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武汉新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义红,湖北欧美同学会专职副会长程坷,黄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杜水生等参加活动。

image.png

25日下午,调研组一行赴湖北省归国留学人员之家、湖北省海归双创中心调研并座谈。在湖北省海归双创中心,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入驻海归创业项目,与海归创业者就留学经历、核心技术、市场前景等进行了亲切交谈,勉励海归创业者保持留学报国初心,在创业道路上越走越好。在湖北省归国留学人员之家,调研组考察了湖北留学人员开展活动情况,详细询问了运行机制、管理方式等。

image.png

随后,召开了发挥留学人员“建言献策智囊团”作用专题座谈会。座谈会上,袁志明汇报了湖北开展建言献策有关情况,陈义红等留学人员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发挥“建言献策智囊团”作用提出了积极建议。调研组在总结点评时指出,要发挥“建言献策智囊团”作用,关键是要围绕中心大局,健全体制机制,畅通建言渠道,不断激发留学人员建言献策的积极性。

26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到黄石市实地考察基层留学人员发挥优势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情况。在湖北师范大学,考察了德国海归博士涂俊铭教授工作室,详细了解其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情况。在湖北理工学院创业中心,参观了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基地、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亲切关怀基层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情况。

image.png

调研组一行充分肯定了湖北留学人员工作,认为湖北在建言献策上积极探索,取得了切实可见的成效;在做好服务上,创新思路,高质量打造双创平台、实体活动场所,增强了留学人员的归属感;在基层留学人员作用发挥上,用心用力,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高度肯定了湖北留学人员强烈的爱国报国情怀和责任担当,能够把自身所学与祖国需要相结合,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留学人员的历史责任。希望湖北欧美同学会继续团结引导广大留学人员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大局,发挥自身优势作用,多讲“金玉良言”,多提“真知灼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擦亮欧美同学会百年“老店”金字招牌,不断开创留学报国事业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