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二届“双创”大赛大数据智能化产业赛区(重庆两江新区)大赛启动活动在两江新区举行。

据了解,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二届“双创”大赛旨在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海外留学人员的科技创新、自主创新、高端创新生力军作用,助力海内外留学人才创新创业创造,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本次大赛以“海归智汇新时代,聚力创赢新发展”为主题,按产业划分为物联网产业、智能制造产业、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生物医药和中医药产业四个赛区。其中,大数据智能化产业赛区赛事由重庆市委统战部指导,重庆欧美同学会、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共同承办,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重庆欧美同学会会长陈贵云表示,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举办的“双创”大赛是集中展现海归优秀人才风采的重要平台,是我市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活动的重要机会。在重庆设立大数据智能化产业赛区,不仅可以激发我市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热情,还能极大鼓励和推动我市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

“重庆引进国内外科技创新资源91家,建设了一批科研平台,集聚高层次人才超过1500名,开展了一批项目攻关。”

陈贵云介绍,近年来,重庆盯紧抓牢大数据智能化主方向,出台并实施引进科技创新资源行动计划,筑巢引凤、近悦远来,资源集聚成效明显。

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顺介绍,重庆两江新区是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是海外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热土,近年来,重庆两江新区充分利用新区“三个三”特点,即国家级新区、中新示范项目核心区、重庆自贸区核心区三区叠加优势,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重庆礼嘉悦来智慧园、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三大创新平台,水土、龙兴、鱼复新城三大智能制造平台,发挥新区优势,打造海归双创的一流高地,并积极完善一个培训学院、一个产业联盟、一个服务中心、一系列生态保障四个一功能平台,打造海归双创的幸福之家,同时创建双创的创新模式,发展“整机+配套”“资本+股权”“资源+项目”“资本+市场”“资产+政策”“平台+园区”六大合作模式,打造海归双创的良好生态。

李顺表示,希望以此次赛事为契机,让更多的创新创业人士参与到活动中来,在两江热土上大显身手,大展辉煌,为两江新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注入新的活力。

活动现场还就重庆大数据智能化领域情况进行了介绍。第一届“双创”大赛获奖学长通过视频进行分享了参赛心得和参赛要领。两江新区欧美同学会会员代表围绕《新生代海归的光荣与梦想》进行了分享。此外,十家赛事合作机构还进行了现场签约,正式为赛事开启服务。

活动现场,第二届“双创”大赛大数据智能化产业赛区赛事背景、赛程安排、参赛条件、奖励及项目支持等也正式对外发布。

“大赛分启动、报名、海选、初赛、产业决赛、全国总决赛6个阶段进行,今年年底将进行全国总决赛。”重庆两江新区欧美同学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启动活动上同步开启了赛区海选网络报名通道,同时会场内也设置了大赛报名点,参赛选手也可直接报名。

据悉,大赛将同步进行“线上+线下”报名,广泛征集大数据智能化领域创意、创业项目参与大赛,并在今年8月份进行海选,从中选出创意组、创业组各30个项目进入初赛。

“我们将继续开办‘海归创业学院’,围绕留学报国,开展创新创业实训。”两江新区欧美同学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还将继续联动天府新区开展“川渝海归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双城海归互动活动,促进成渝海归企业、人才及项目交流,同时创设“海归孵化器”,打造集会员交流、项目孵化、成果展示为一体的“海创荟”服务中心,建设重庆欧美同学会“旗舰店”,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以更积极的人才政策、更优越的创新生态,让更多留学人员来到两江新区想创业、能创业、创好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