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乌鲁木齐6月3日电(记者王艺钊)6月2日下午,“中国新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国际交流会在乌鲁木齐举行,会议以视频连线方式进行。俄罗斯、朝鲜、伊朗、白俄罗斯等国使节和外交官出席交流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人民政府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向参会嘉宾交流了新疆脱贫攻坚基本情况。他介绍,到2020年底,新疆现行标准下306.4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6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新疆千年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交流会邀请多名新疆各地脱贫攻坚代表和参会嘉宾进行面对面交流。代表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脱贫攻坚给他们带来的变化。

中石油吐哈油田公司驻喀什地区疏附县兰干镇萨依村“访惠聚”第一书记余中华说:“通过全村村民的共同努力,村里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139户贫困人员全部脱贫。村里原先的土路变成了柏油路,原来的土坯房变成了安居房。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

此次交流会还采用视频直播的方式直观介绍新疆的日常生活场面。喀什市夏马勒巴格镇卫生院副院长穆妮热·阿不力克木与参会嘉宾视频连线,在卫生院实时展示了当地的医疗卫生情况。她介绍了卫生院引进的仪器设备,还介绍卫生院会对辖区各族群众每年进行一次免费的健康体检,提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辖区居民享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制度。

与会嘉宾对新疆脱贫攻坚所作的努力表示肯定与赞扬。他们表示,这次交流会展现了新疆的人们安居乐业的和谐景象,他们看到了新疆的发展和进步,也祝贺新疆取得的一系列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大使表示,有些国家不愿意看到新疆发展的大好局面,编造一系列谎言阻碍新疆发展,遭到国际社会的反对,相信会有越来越多有识之士看破某些国家的图谋。

艾尔肯·吐尼亚孜表示,彻底消除绝对贫困之后,自治区会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使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使各族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