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电 (记者孙亚慧)为解决留学人才来青岛创新创业落地过程中对于各类政策、服务事项以及项目申报“不知什么政策可查”“不知什么服务可享”“不知业务到哪去办”的问题,日前,青岛打造的线上“留学人才港”开始试运行,归国留学人员可以通过青岛人才网登录“留学人才港”,查询和办理涉及归国留学人员的多项政策和业务。

据了解,“留学人才港”共开辟7个版块,涉及20余项服务项目,提供9大创业孵化平台、3000余个就业岗位以及千余个实习岗位。平台为归国留学人员提供了含学历采集、就业报到、补贴申领、免税购车、实习求职、创办企业、参与活动等在内的多项业务办理通道,提高了归国留学人员来青岛落地的便利度。同时,平台通过汇聚各方资源,打造涵盖政策、资金、项目、市场服务等多方面资源的生态圈,为归国留学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增强他们的归属感、认同感。

下一步,青岛还将进一步整合金融、法律、医疗等方面社会资源,加快公共服务领域数据集中和共享,并根据归国留学人员的个性化需求,为在“留学人才港”登记的归国留学人员个性化推送人才政策、就业岗位、服务事项等内容。“留学人才港”还将按照“线上线下”服务思路,打造可视化赋能示范平台综合体,线上服务需要承接的部分,可由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在线下为其提供中短期的孵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