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南京6月10日电(虞启忠)第13届中国留学人员南京国际交流与合作大会(简称“留交会”),将于6月16日至17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本届大会将呈现哪些变化?本届大会的主要内容有哪些?6月10日上午,南京市人社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南京市人社局一级调研员马书婷介绍了本届留交会的有关情况。

据介绍,留交会自2008年以来已举办12届,每年吸引近2000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参会,累计为国内企事业单位引进海内外人才6000多人,促成了2300多个技术项目落地对接合作,成为内地城市中连续举办时间最长、吸引海外人才最多、对周边城市辐射最强的区域性国际人才交流平台之一。去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第13届南京留交会延至今年举办,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展开和推进。

创新的根本在于人才。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南京市委一号文及实施留学人员倍增计划的起步之年,做好人才工作特别是海外人才引进工作至关重要。同时,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加速推进,长三角及都市圈内各领域之间的交流合作将更为密切,其中海外人才交流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本届大会将围绕“宁聚海智英才共圆创新梦想”主题,聚焦泛长三角和南京都市圈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进需求,突出高端化、国际化、融合化、专业化,着力促成海内外创新资源落地转化、融合互动,持续推进南京在泛长三角城市群和南京都市圈的影响力和集聚度。大会主要内容包括:开幕式、展览展示、创新创业展示和交流对接、系列专题活动等。

马书婷介绍,在“赢在南京”海外人才创业大赛活动中,除了国内的高端人才,还有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海外人才,总计约300余位人才报名参赛。通过中国广州、美国纽约、英国伦敦、日本东京等四个分赛区遴选,最终有30位优胜选手入围本次南京总决赛。大会期间,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博士后,海内外投融资机构,省各设区市及长三角区域有关城市政府部门代表,科技园区、留创园代表,市政府有关部门代表,新型研发机构、江北新区和各区、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15家高新园区代表及本市重点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代表等约3000人参会,其中有近2000名海内外留学人员和博士报名参会,留学人员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博士占比近50%,行业领域涉及软件和信息服务、新能源汽车、新医药与生命健康、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智能电网、轨道交通、智能制造装备等八大产业链。

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大会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办会模式开展,致力突破空间阻隔实现交流联系更密切、办会成效更彰显。经积极联系,目前身在海外的会议嘉宾和留学人员原则上通过网络视频与现场开展对接交流,不直接邀请到会。现场参会的嘉宾和留学人员,均为已回国一段时间或已在国内长期工作和发展,且所有参会人员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