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ng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欧美同学会创立于1913年,是一个历史悠久的留学人员团体。欧美同学会近百年的历史,是在留学报国的爱国主义旗帜下团结、奋斗的历史,是同国家民族命运休戚相关、不断探索前进的历史,也是在党的领导下获得大发展、踏上新征程、走向新辉煌的历史。近一个世纪以来,一代又一代留学人员负笈海外,孜孜以求,不仅带回了国外近现代先进的科学技术文化和进步的思想理念,而且自觉地聚集在留学报国的爱国主义旗帜下,团结在欧美同学会这一具有光荣传统的组织中,在中国革命、建设以及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为国家的强盛、民族的振兴和人民的幸福真情奉献、努力奋斗。

党和国家几代领导人对留学人员和留学人员工作给予了热情关怀和高度重视。毛泽东同志对留学人员寄予了“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深情厚望,邓小平同志发出了“要做出贡献,还是回国好”的热情号召,江泽民同志对广大留学人员成长历程做出了“学习、奋斗、团结、奉献”的充分肯定,胡锦涛同志在欧美同学会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上强调,“留学人员工作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欧美同学会要“努力成为党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党和政府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助手……努力成为留学人员之家。”

至2003年欧美同学会创建90周年时,留英分会会员已达837人;最近5年发展较快,至今已入会会员1313人,已故会员达72人,现有会员1241人。从分会成立以来,进行了五次换届选举,现在已是第六届理事会,会长为谭铁牛学长。

留英分会改革开放以来比较注意发展新会员,现有会员1300多人,成立了多个校友会,如剑桥大学校友会、牛津大学校友会和帝国理工校友会,正在积极筹办的还有曼大校友会、利物浦大学校友会、诺丁汉大学校友会,兰卡斯特大学校友会,萨利大学校友会和伯明翰校友会等。分会还开展了各种会员喜闻乐见的活动;配合国家当时形势的宣传教育活动;关心会员的各项活动;还和英国驻华大使馆暨英方开展了一些访问、交流活动等等。据了解留英分会的会员在国家社会主义的四化建设和以科学发展观建立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小康的宏伟目标中发挥了和正在发挥重要作用或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在2008年这举世瞩目、无与论比、意义深远的第二十九届奥委会的志愿者中人数较多,都做出了他们不可磨灭的贡献。 

会长介绍

谭铁牛,男,1964年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科技大学自动化系系主任。

1984年获西安交通大学学士学位,1986年和1989年分别获英国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硕士与博士学位。1989 ~1997年在英国 reading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工作,历任该系博士后研究员、高级研究员和讲师 (lecturer)研究员。研究方向:图象处理、计算机视觉和模式识别。1996年底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同时担任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等职务。

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已发表论文200多篇,申请专利15项。目前主持多项由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科院“百人计划”以及国际合作等资助的科研项目。曾当选为中科院十大杰出青年,获得中科院盈科优秀青年学者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现为 ieee fellow,还担任中国图象图形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计算机学会和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专家委员会成员、国际权威期刊《 pattern recognition 》和《 image and vision computing 》以及国内核心期刊《自动化学报》和《中国图象图形学报》等多种刊物的副主编或编委。作为 ieee北京分会副主席和 ieee国际视觉监控系列研讨会创始人与会议主席,为众多的国际学术会议和国际学术期刊担当审稿人。是全国青联常委、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副主席、中科院青年联合会主席、欧美同学会理事留英分会副会长、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

1964年,谭铁牛出生在湖南省茶陵县一个并不富裕的乡村。初中毕业以后,他本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继续念高中,但面对并不昂贵的学杂费,家庭拮据的现实不得不使他做出准备读中专就业的选择。县政府和茶陵一中破例减免了他的学杂费,同时给予最高助学金,让他顺利地完成了两年的高中学习。谭铁牛牢记这段经历:“没有家乡人民的支持,便没有我的今天。祖国和人民恩重如山,乡村学子终生不忘!”

1980年,谭铁牛考入西安交通大学。1985年,获得国家教育部的资助,远渡重洋,到世界著名的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求学深造。

在异国求学,谭铁牛顺利获得了帝国理工学院的硕士与博士学位,并于1994年通过公开竞聘获得英国知名学府雷丁大学的终身教职。他以自己的勤奋工作和卓越成果,赢得英国和其他国家同行的称赞,成为该领域小有名气的中国科学家。

在英国英格兰南部的美丽城市雷丁,谭铁牛拥有当时留学生中最好的住房和区位路段,也有了在学术上进一步发展的良好基础,但多年来,他身在海外,一直寻求回国效力的机会。

中科院推出的“百人计划”使他的回国愿望变成现实。谭铁牛1996年底入选“百人计划”,1997年与妻子双双向雷丁大学递交辞职书。1998年初,他们带着刚满周岁的儿子,踏上了回国之路。

回国后,谭铁牛在实验室开辟了几个新的研究方向,包括动态场景的计算机视觉监控、基于人的行为和生物特征的人物识别与身份鉴定以及数字多媒体数据的水印处理等。1998年谭铁牛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国家人事部“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基金,并经激烈竞争人选国家863智能计算机专家组成员,199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十大杰出青年,2000年又获中科院盈科优秀青年学者奖。

谭铁牛现已出版编著和专著9部,并在主要的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50多篇,获准和申请专利20项。目前,谭铁牛负责的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硕果累累,他负责自行研制的虹膜识别系统更是打破了国外仅有的几家公司对此项技术的垄断。2000年10月,模式识别实验室作为中文的代表正式被接受加入国际电话语音翻译联盟。

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特别是回国工作两年来的亲身经历,谭铁牛感叹:尽管比起在国外来路走得多了,觉睡得少了,但生活更充实了,心里也更踏实了。因为是在为自己的国家效力,是以主人翁的身份干事。

他说:“作为一名炎黄子孙,民族振兴是自己的期盼;作为一个中国公民,效力祖国是自己的义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民服务是自己的天职;作为一名青年学者,科教兴国是自己的使命;作为一名回国学子,扎根故土是自己的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