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至9日,全国政协常委、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民盟中央副主席、自然资源部原副部长、曹卫星率调研组一行,围绕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组织在加强思想引领、服务发展大局、推进自身建设以及当代留学人员思想状况到天津市开展专题调研。天津市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费巍,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许京军,滨海新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韩昱等参加活动。

9日上午,调研组一行赴滨海新区调研并座谈。在天津康希诺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调研组详细听取了疫苗研发、生产及最新进展有关情况。在与海归创业代表座谈会上,滨海高新区负责同志介绍了有关情况,龙云、袁兵、陈晓波等海归创业代表结合留学经历和创新创业历程分别作了发言,调研组和与会代表进行了亲切交流,勉励大家坚守留学报国初心,积极投身创新创造实践。

调研组一行视察天津康希诺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疫苗研发基地

调研组与海归创业代表座谈

调研组与海归创业代表合影

9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前往南开大学,参观了南开大学校史馆,并与部分高校留学人员代表举行座谈。座谈会上,市欧美同学会综合处负责同志汇报了市欧美同学会自成立以来开展工作的有关情况,各高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会员代表分别就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开展青年会员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调研组与部分高校留学人员代表座谈交流

曹卫星充分肯定了天津留学人员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贯彻落实总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精神、统筹推动欧美同学会各项工作开展提出殷切期望。一是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欧美同学会发展史紧密结合起来,增进留学人员对国情、社情、市情、民情的了解,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广泛凝聚思想共识,夯实思想政治基础。二是要搭建多元化工作平台。结合留学人员自身特点和实际需求,在思想引领、联谊交友、公益服务、建言献策等方面创新工作载体,打造工作品牌,促进归国留学人员彼此交流,互相促进。三是要汇聚创新创业人才。要在人才引进、政策扶持等方面多做实事,为广大归国留学人员来津发展提供周到细致服务,让更多优秀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为天津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多作贡献。四是要加强自身建设,发展壮大会员规模,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在改革创新中把欧美同学会的整体效能发挥出来、整体活力提升起来,不断开创留学报国事业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