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市中心西南方向约40公里的五一村里,矗立着一座黄白相间的三层俄式建筑。1928年夏,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这是我党在大革命失败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会议,也是我党百年历史上唯一一次在境外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为了更好地学习了解中共六大历史,5月28日,留俄学生总会邀请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李守义副馆长为留俄学子做中共六大专题线上讲座,驻俄使馆教育处代表以及来自留俄学生总会和各高校学联的50余名代表聆听讲座。

李守义副馆长从会议的背景、筹备召开过程、会议成果和历史局限性等方面对中共六大进行了全面讲析。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悍然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同年汪精卫发动七一五反革命政变,由此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全面破裂,全国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共产党人面临的环境异常险恶。在共产国际的支持帮助下,中共六大确定在莫斯科召开。1928年4月下旬,由党中央直接指派及各地推举产生的142名参会代表秘密前往莫斯科。其中除小部分代表从上海乘船至海参崴入境苏联外,大部分代表由全国各地来到哈尔滨,后乔装打扮、变换身份,经绥芬河或满洲里出境,历时一个多月分批到达莫斯科。

(出席代表分批秘密抵达莫斯科的主要线路示意图)

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中共六大在极为艰难和特殊的历史环境下召开。大会通过了经过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党章》,首次明确规定了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大会认真总结大革命失败以来的经验教训,对有关中国革命的一系列存在严重争论的根本问题作了基本正确的回答,并通过了关于土地问题和农民运动方面的决议案。中共六大科学分析了中国社会的性质,明确指出中国仍然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当时中国的政治形势是处于两个革命高潮之间,党的总路线是争取群众。中共六大确定以争取群众作为党的首要任务,批判了“左”右倾两种错误倾向,特别是盲目错误,并提出基本上正确的革命任务,也为中国革命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当年召开中共六大的“银色别墅”,因年久失修且几度遭遇火灾而破败不堪。2010年3月,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俄期间向时任俄政府总理普京首次提出修复中共六大会址问题,普京当场给予积极回应。经过多轮磋商,两国就建筑产权转移、住户搬迁补偿、会址法律定位等问题达成一致。会址修复工作于2013年3月正式启动,2016年6月完成验收,7月4日,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开馆,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分别致贺辞。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贺辞中指出的,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的建成既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的又一个重要成果,也是中俄友好合作深化发展的又一个象征,为中俄两国人民架起了一座增进理解、深化友谊的新桥梁。如今,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作为我国在海外十分重要的一处中共党史主题展览馆,已成为俄境内最受中国游客喜爱的红色旅游胜地之一。

(六大会址修复前后对照)

讲座尾声,李守义副馆长特别指出了当年留苏学生为中共六大召开所做的积极工作,勉励留俄学生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做红色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此次讲座活动,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对中国革命道路的艰辛有了更加直观真切的认识,对革命先辈救国图存的探索更为敬佩,也更加坚定了留学报国的信念。(供稿/中国留俄学生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