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第十三届中国留学人员南京国际交流与合作大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海内外的高层次人才、博士后,海内外投融资机构负责人,长三角区域有关城市代表,科技园区、留创园、新型研发机构等约3000人参会。

本届南京留交会围绕“宁聚海智英才,共圆创新梦想”主题,有近2000名海内外留学人员和博士报名参会,留学人员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等国家,博士占比近50%,涉及软件和信息服务、新能源汽车、新医药与生命健康、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智能电网、轨道交通、智能制造装备八大产业链。除了南京现场,此次留交会还设立了北美、澳洲、亚洲、欧洲四个海外分会场。

合作引才 长三角城市竞逐留交会

留交会在南京举办,人才却不只是为南京而引。记者注意到,相较往年,今年的留交会着眼长三角及南京都市圈城市融合发展,持续推进南京在泛长三角城市群和南京都市圈的影响力和集聚度。

在出席开幕式的名单中,除了人社部、科技部、教育部和江苏省以及南京市相关领导,长三角、南京都市圈和南京对口支援协作合作城市都派代表出席。同时,北京、上海、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贵州等省(区、市)人社厅也专门派员参加大会,长三角暨南京都市圈人力资源产业发展论坛也在留交会期间召开。

合作引才,共筑创新平台,留交会上长三角区域合作的重点项目纷纷签约、落地。留交会分论坛“2021首届国际区块链人才交流峰会暨智能建造与区块链高峰论坛”上,宁滁产业合作的开拓性项目——《中如智能建造产业园》正式启动签约。“与周边城市乃至周边国家进一步建立科技合作关系,找到更加适合本地发展的独特模式,才能成就南京对于相关产业人才的持续吸引力。”全球最大区块链公司ConsenSys管理合伙人、原Gartner副总裁Ray Valdes在视频致辞中建议。

高薪聘请 300多个岗位虚席以待

创新最重要的资源是人才,而在人才市场化的背景下,薪资成为人才的首要吸引力。记者了解到,本届留交会72家优秀企业面向海内外人才推出300多个高薪岗位,其中年薪30万元以上的岗位有220多个,年薪50万元以上的岗位有近40个;67家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参会,其中有46家博站单位提供了500多个项目需求,有53家博站单位提供了1000多个岗位需求。在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聘中,有两个高端岗位的薪资待遇直接标注了50万-100万元/年,彰显出企业对于人才的极度重视。

留交会期间,海内外博士项目对接会、“金陵金领”高层次人才猎聘会、2021海外赤子南京对接会等精准定位的专题人才对接会一场接一场,吸引了众多海内外人才到场。留学人员创业成果展览展示、产业主题峰会/论坛等与开幕式同步开场。近2000名来自海内外的留学人员和高校博士与百余家南京本地的企事业单位共聚一堂,积极对接,寻找发展机会。此外,江北新区和各区(开发区)也将在6月17日举办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

优越的待遇、良好的居住环境,换来的是海外高端人才的青睐。自2008年开始,南京留交会已成为内地城市中连续举办时间最长、吸引海外人才最多、对周边城市辐射最强的区域性国际人才交流平台之一。13年来,大会每年吸引近2000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参会,累计为国内企事业单位引进海内外人才6000多人,促成了2300多个技术项目落地对接合作。

精准服务 多元化平台扩大“宁引力”

要留住人才,不仅要给出高薪,还要有精准的服务。中国船舶集团第八研究院提供电子系统总体技术、人工智能等岗位,对人才实施“一人一策”,给出年薪20万-60万元的同时,还给符合条件的人才20万-50万元的安家费,让现场不少求职者驻足。

这种对海外留学人才特有的温馨、专业的服务,在南京比比皆是。太景科技(南京)有限公司入驻南京某留创园仅一年,就自主研发出了CMOS太赫兹光源和感光器芯片,解决了X射线和超声波探伤在诸多细分应用领域的不足,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该公司董事长、海归人才赵衍表示,留创园完善的创业环境让公司发展“如鱼得水”。

记者了解到,自1994年全国第一家留创园——金陵海外学子科技工业园正式挂牌以来,南京目前已有23家各级留创园(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9家、省级示范基地3家),集聚留学人员创业企业788家,核心孵化面积70余万平方米,2020年总营收达50亿元,成为南京吸引留学人才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和标志性窗口。南京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3家留创园都在为国内外有专长、有专利、有发明成果、符合高新技术产业的留学人员提供孵化服务,而且产业布局各有不同,优惠条件各有侧重,可以满足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多元化需求。

近年来,南京市人社局在支持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方面不断加强政策引导,加大扶持力度,注重平台建设,大力实施留学人员科技创新项目择优资助计划、留创园服务能力建设计划,积极探索人才举荐、人才安居等人才评价和服务新政,基本形成了人才、技术、资本、市场等方面的资源共享机制,有力提升了南京在全球的影响力和对海外人才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