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欧美同学会各级各类组织按照部署,立足工作实践,创新学习方式,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并持续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

红色教育地标新见证 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上海兴业路的石库门,嘉兴南湖的红船,井冈山麓的八角楼,宁夏西吉的将台堡、山东菏泽的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这些不仅是闻名中外的地理标识,更已成为中华民族拼搏奋斗、敢于胜利的精神图腾。这些地点在全国各地欧美同学会组织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作出了新的见证。

将台堡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处军事要塞,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南部。1936年10月22日,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在将台堡胜利会师,标志着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将台堡,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在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时,习近平总书记说,红军长征创造了中外历史的奇迹。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有了这样的精神,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将台堡和欧美同学会有着深厚的渊源,毗邻将台堡的西吉县硝河乡正是欧美同学会定点帮扶的乡镇。2019年,将台堡被确定为欧美同学会国情教育基地,欧美同学会“知国情、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会多次到达这里考察学习。

2021年4月23日,宁夏欧美同学会组织归国留学人员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做贡献”国情区情考察教育活动,瞻仰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将台堡会师纪念碑、三军会师纪念馆陈列室等革命遗址,把红色教育基地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场课堂。通过学习教育,广大留学人员深切体会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参加学习的宁夏欧美同学会会员们一致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海归,应该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长征精神,脚踏实地、立足岗位,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践行同心学党史 传承留学报国志

今年5月,江苏省欧美同学会组织学长和青委会班子成员赴雨花台烈士陵园开展“学党史纪念革命先烈”主题活动。邓中夏、恽代英等烈士的光荣事迹深深感染了广大留学人员,大家深切感受到革命烈士们为新中国的成立浴血奋斗、顽强拼搏的爱国精神。纷纷表示,要学党史、守初心,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践行同心学党史,传承留学报国志。在山东艺术学院、菏泽学院欧美同学会联合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暨艺术交流活动中,广大留学人员参观了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重温了冀鲁豫边区党组织成立发展的光辉历程。一幅幅珍贵的图片、一件件真实的史料、一篇篇重要的文献,生动展现了革命先辈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舍生取义的光辉历程。大家表示,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阔步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勇于担当作为,忠实履行职责,奋力开创留学人员工作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芳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2021年广西归国留学人员国情研修班组织开展“打卡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活动,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丰富生动的现场学习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时代总会不断引出发展中的新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现实工作推进的过程,就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作为留学人员,学习‘红船精神’要落实在工作当中,要树立问题导向,善于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破解瓶颈。”留学人员张振业表达了自己的学习感悟。

“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一同伴随着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蕴含着极其丰富的内涵意义。

参加培训的广大留学人员表示,爱国、报国、为国是欧美同学会的光荣传统。作为留学人员代表,一定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所担负的职责使命担当起来,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奉献海归集体的合力。

感悟红色经典 传承继往开来

献礼建党百年,淬炼初心使命。浙江省欧美同学会根据整体部署,快速行动,周密部署。“致敬百年·海归说”首场红色经典海归读书思享会现场,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姚玉峰与30余位海归代表齐聚一堂,分享红色经典、回顾百年党史、共话报国初心。

活动由浙江省欧美同学会理事、无料书铺创始人张潇主持并担任导读。海归代表结合建党百年史和自身留学归国经历,先后分享推荐书目《中国共产党简史》《先行者容闳》及《湖南农民运动报告》《红色家书》《这就是中国》等红色经典的精彩片段,抒发自己的阅读感悟。

“为什么要学习党史?翻开厚重的党史画卷,黄土地的芬芳,中国人的血性,特别是共产党人一心为民、战天斗地的精气神,扑面而来……哪些人要学习党史?不仅仅是党政干部要学,咱们海归人员、创业者更要学,中国共产党人百折不挠的精神,心怀天下、敢于胜利的决心不正是能赋予我们很多精神勇气吗?主持人的一席话赢得了阵阵掌声。

姚玉峰结合实际在分享中提到,2020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是一个很好的检验剂,让我们看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看到了我们制度的结构性优势和西方国家制度的短板和弱项。对照党史学习,充分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真切为民、人民至上的情怀和担当。

在我们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有无数感天动地的红色故事,正是这一个个生动精彩的故事,构成了一部波澜壮阔、气壮山河的史诗。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杨静分享了学习《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的体会。1927年年初,毛泽东同志历时32天,对湖南湘潭、湘乡、衡山、醴陵、长沙五县的农民运动进行考察。每到一地,“召集有经验的农民和农运工作同志开调查会,仔细听他们的报告,所得材料不少”。会员们声情并茂的讲述和分享仿佛把时间带到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

葛雷鸣曾在德国留学和工作近十年,在德国留学期间,曾去瞻仰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故居,“看到两位伟人的思想在中华大地实现,抚今追昔,感悟自身留学创业的历程,从个体的微观感受到集体的家国记忆,真是特别有自豪感,真的是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

回望奋斗之路,诵读红色经典。江西欧美同学会组织的全省归国人才研修班,开展党史读书会,与会人员分享《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经典著作,学员代表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并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经历,从不同角度分享学习体会。大家表示,要进一步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不懈动力。

欧美同学会各级地方组织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安徽欧美同学会联合安徽省直机关青联联合会等单位,开展“忆百年党史追青春梦想”优秀青年人才交流活动,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凝聚青年海归力量,彰显使命担当。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开展“结对学党史共建办实事”系列主题活动,学习红色历史,并围绕企业发展和项目提升,协调各方资源,积极开展工作。

西安欧美同学会组织会员参加“汲取红色力量砥砺使命担当”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到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和知名统战人士汪峰同志故居实地参观。通过现场的教育培训,传承红色基因、实现追赶超越的信念和信心越发清晰地印在广大海归人员心头。

春风化雨 报国故事和教书育人共振

籍贯广东珠海市南屏镇的容闳是中国第一个留学生,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被誉为“中国留学生之父”。容闳组织了第一批官费留美幼童,并参与创建了中国近代第一座完整的机器厂——上海江南机器制造总局。在中国近代西学东渐、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中,容闳都着有不可磨灭的贡献。珠海市欧美同学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把党史学习和留学人员史学习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励广大留学人员不忘报国初心,团结继续奋进。在对“西学东渐,香山首开西学风”的了解中,会员进一步增强了“留学报国”的信念。大家表示,本次教育活动鼓励了他们要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为珠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这是强大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温暖的土地上,到处都有和平的阳光。”嘹亮的歌声回荡在西南石油大学思学楼A114报告厅。这是“春晖讲堂”第四期——西南石油大学欧美同学会党史学习教育交流报告会上的情景。该校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朱红钧教授以《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为题,为200余名师生做了一场生动的主题报告。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先烈故事,让师生的思绪回到那血与火交织的峥嵘岁月,感受先烈们为新中国的建立所做出的伟大牺牲和不懈坚持。

学党史,办实事。从西南到东北,各地高校的欧美同学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服务区域发展。东北林业大学欧美同学会组织留学人员重温“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大家参观了绥芬河红色国际通道纪念馆,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建立时间较早、存在时间较长、发挥作用较大的一条十分重要的红色国际通道。

全心向党赤子心 礼赞百年话真情

喜迎百年华诞,展现海归担当。北京市欧美同学会为首都留学人员量身打造了专题培训班,微信公众号开设《留学人员心向党礼赞百年话真情》专栏,分享真情告白,展现“不忘留学报国初心牢记建功立业使命”的奋斗风采。

“以历史的眼光观照今日及未来,中华民族经历的种种苦难与挑战,无不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而拼搏的初心。立足当下,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和立场,激励着我们秉持不忘初心、团结奋斗的情怀与追求。历史的经验、当下的真实呈现和对未来的展望都告诉我们,我们党坚守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我们国家在新时代的前途必然光明而美好。”北京市欧美同学会理事、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梁上上说。

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媛媛在分享中指出,“作为一名归国留学的高校教师,我要时刻不忘报效祖国初心,提高自身素质,坚定理想信念,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汲取坚定人民立场的信心,为国家培养爱党爱国的音乐人才,向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回望“雄关漫道真如铁”的过去,展望“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未来,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每一份表白都饱含着留学人员的拳拳爱国之心。

中央财经大学欧美同学会理事、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教授孙健以切身经历发表了自己的体会,“访学期间,曾近距离观看美国大选辩论,对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感受非常真切。实实在在的成绩单,让我们党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认可与拥护,也得到了全世界追求幸福生活的国家和人民的认可与尊重。”

“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每一名党员,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因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志同道合的伟大事业、破除万难的伟大斗争而凝聚在一起的,都是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开拓者,都可以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拥军说。

慎终如始,善作善成。各地欧美同学会组织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群体合力。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广大留学人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第一线建功立业,必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海归人才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