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6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李静通讯员王锦鸿)16日至19日,长沙市首届“云端汇智·三湘聚才”海外高端人才线上交流活动成功举办。本次交流活动人才云集、名企汇聚,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望城经开区和岳麓山大科城四大园区分别进行了“云”推介,直播“聊”人。活动吸引了一大批有意归国来湘发展的海外高端人才关注,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数突破7.2万,收到意向回国简历260余份,包含海外博士30余名。

打破信息壁垒,助力海归回“湘”

与国内高校提供的就业指导不同,留学生回国就业难以获得针对国内就业政策、企业需求的系统性指导。就业信息不对称,一直以来都困扰着有意归国发展的留学生。与此同时,飞速发展的新形势促使长沙对于高层次人才,尤其是海外归国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

为了打破这一局面,有效对接海外归国人才及长沙优秀企业的需求,在中国驻英大使馆教育处的大力支持和长沙市高层次人才服务发展中心的指导下,四大园区联合主办本次交流活动,集合长沙高校、名企共31家,提供优质职位242个。

4天“云推介”吸引260多名海归意向回“湘”

image.png

园区负责人直播介绍园区环境和人才政策。

在“线上”,长沙高层次人才服务发展中心服务部部长刘行婕为海外人才提供最直接、最精准的留长人才政策解读,系统解答了海外来长人才发展最为关注的落户、购房补贴、子女入学等问题。四大园区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园区就业创业环境。此外,两场高端论坛也吸引了吸引了20多名来自英国、德国等国外知名高校和实验室的博士参加。

“这次海外人才交流活动让海外人才,尤其是硕士和博士等高层次人才真实全面地了解了长沙企业的需求和长沙产业的发展。”苏格兰国家制造研究院先进成形研究中心曾泉人博士对此次活动的举办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活动以论坛形式集结海外高端人才和国内优秀企业“面对面”对话,不仅是知识的交流和智慧的碰撞,也让海外优秀人才真正了解国内企业的需求,为今后的交流、合作和就业提供了更大可能性,为海外高端人才回湘就业创业打通了有效的通道。

“面对面”互动,企业与人才当场“牵手”

“大部分专业都十分对口,尤其是电机控制、电子电力、热管理等专业的高层次人才都是我们公司未来电气化所需要的。”索恩格汽车部件(中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真诚对此次活动表示感谢,他说,此次活动提供了一个能让企业和高层次人才建立联系并有效沟通的平台。

据了解,为了提高海外人才与长沙名企双向了解的效率,活动邀请了湖南泰嘉新材料、索恩格汽车部件(中国)有限公司、远大集团、湖南华曙高科、威胜集团、圣湘生物等多家企业代表走进直播间,详细介绍企业人才需求、发展规划及人才成长环境和培养计划等内容。直播间的观众可以随时提问,遇到心动的岗位还能当场对接。

直播现场,丹麦科技大学电气工程在读博士谭津与长沙经开区知名企业技术带头人当场“牵手”,确定了进一步沟通意向。“这个活动为我们提供了直接与对口企业技术带头人进行技术研究层面沟通的机会,这对于致力科研的博士人才来说十分重要,不仅节约了时间成本,也对未来科研方向有一定的指引作用。”谭津对活动表达了诚挚感谢。

据悉,本次活动经历了数月的精心筹备和严谨的现场调度,最终得以圆满呈现。在海外,历时4天的活动还得到了英国20余家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公众号、法国公派学联、美国博士专家协会洛杉矶分会,以及欧洲时报、英国侨报等海外媒体宣传报道,进一步扩大了长沙对海外人才的吸引力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