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6月23日报道据路透社伦敦6月21日报道,凯度公司旗下BrandZ部门发布的一项全球排名显示,亚马逊是世界上最具价值的品牌,苹果紧随其后,但中国品牌在领军品牌排行榜上位置上升,其价值高于欧洲顶级品牌。

凯度公司称,杰夫·贝索斯1994年创建的亚马逊公司仍是世界上最具价值的品牌,其价值估计为6839亿美元,随后是1976年成立、价值6120亿美元的苹果公司和价值4580亿美元的谷歌公司。

报道称,中国最大社交媒体和电子游戏企业腾讯公司是该国最大的品牌,排名第五。

凯度公司BrandZ部门全球战略总监格雷厄姆·斯泰普尔赫斯特说:“中国品牌正稳步、缓慢地前进,已取得重大进展,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利用自身的技术发展优势,并证明它们有能力与塑造中国和全球市场的主要趋势保持一致。”

报道还称,有5个品牌的价值翻了一番以上,它们是中国电子商务巨头拼多多和美团、中国最大白酒制造商茅台、中国TikTok公司和美国的特斯拉。

凯度公司说,成立于2003年的特斯拉是发展最快的品牌,它已成为最具价值的汽车品牌,其价值同比增长275%,至426亿美元。

凯度公司说,中国顶级品牌巩固了相对于欧洲顶级品牌的领先地位:在前100个品牌的总价值中,中国品牌占14%,而10年前仅占11%,欧洲品牌的占比则从10年前的20%降至8%。

报道指出,欧洲第一大品牌是排名第21位的法国路易威登公司,欧洲第二大品牌则是排名第26位的德国软件公司思爱普(SAP)。

唯一上榜的英国品牌是排名第60位的沃达丰公司。

美国品牌仍占据主导地位。凯度公司说,美国品牌过去一年增长最快,在前100个品牌的总价值中占到74%。

凯度公司说,全球百强品牌的总价值为7.1万亿美元。

另据法国《回声报》网站6月21日报道,新冠疫情最终非但未对品牌价值产生负面影响,反而起到了相反的作用。根据2021年凯度Brand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排行榜的数据,全球百强品牌的总价值增长了42%,堪称历史性的成就。这一增长率是过去15年平均增长率的4倍多。

这些良好的成绩表明,诸多品牌从与新冠肺炎大流行相关的新需求和期待中获益。

电子商务自然是蓬勃发展的行业之一。亚马逊以6839亿美元的估值继续高居榜首,增长64%。排名第七的阿里巴巴的增幅则温和一些,为29%。

报道称,高科技企业当然也是顺风顺水,苹果(增长74%)和微软(增长26%)皆是如此,软视软件公司(Zoom)也上了榜。但实现最惊人增长的是特斯拉,据凯度估计,特斯拉的价值比2020年增长275%,达到426亿美元。

在价值增长一倍以上的企业中,可以看到TikTok、拼多多和茅台的身影。

报道还指出,各国情况不尽相同,美国品牌情况最佳。全球百强名单中有56家是美国公司。就连麦当劳的价值也增长了20%——在其全球餐厅因隔离措施而接连关闭的情况下,该公司靠外卖业务成功摆脱困境。

报道注意到,欧洲企业在排行榜中的价值占比仅为8%,而2011年为20%。中国品牌的占比为14%。

报道指出,不过排行榜上有5个法国品牌,主要涉及奢侈品和美容产品行业:路易威登以757亿美元排在第21位,增长了46%,然后是香奈儿、爱马仕、欧莱雅和移动运营商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