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为了更好地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欧美君推出【学长说丨众心向党致敬百年】,陆续刊发各地留学人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喜迎建党100周年的感悟和体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学长见证时代华章。我们一起分享那些爱国向党的赤子情怀。

感知百年风华见证时代华章

王学理(湖南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长沙欧美同学会理事、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奋斗史,更是一部不断创造奇迹的辉煌史。从南湖到井冈山,从古田到遵义,从延安到西柏坡,从南昌起义到三大战役,从抗击日寇到抗美援朝,从拨乱反正到改革开放,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使命,领导中国人民迎来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学习其中蕴含的丰富经验,将指导我们在自身工作岗位上不断创造社会价值。

作为一名归国留学人员和企业家,我致力于将国际上优秀的企业管理经验和先进技术引入中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正有序推进国际化产业平台建设,参与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建设,助力湖南加速打造内陆地区改革高地。作为一名党员,我将始终牢记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为国家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作出一名党员和欧美同学会会员的贡献。

沈科(湖南欧美同学会理事、长沙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湖南知众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湖南钟灵毓秀、人才辈出,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历程中具有重要的位置。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为湖南、为中国心怀澎湃。作为一名归国创业者,我有幸亲身经历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见证了中国焕发出的勃勃生机。我深切感受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依靠党的领导,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是我们最强大的力量之源。通过学习百年党史,我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我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继续砥砺前行,报效亲爱祖国,助力中国号巨轮在新的伟大征程中续写新的辉煌篇章。

陈强(湖南欧美同学会理事、长沙欧美同学会理事、湖南政法专修学院和长沙华中医卫科技中等职业学校董事长兼校长):

作为一名归国留学人员,拳拳报国的赤子之心,必然要落实体现在具体行动中。从小我就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歌声中长大,在红色文化和英雄故事熏陶下成长。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临之际,我想对党说,我将积极投身于民办教育事业,践行职业教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教育事业篇章和“人才强国”战略作出贡献!

向成承(长沙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长沙市岳麓区高新区管委副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海外求学的那些日日夜夜,我一直都关注着祖国科技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回国后加入了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九三学社,并一直在经济一线的园区工作。作为祖国飞速发展的见证者、建设者和受益者,可以说,一路走来是党的关怀和培养才有了我的今天。

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我们跟祖国的心连得更近,我们更加清晰时代赋予自己的光荣使命!对于百年前的中国,使命是在危亡之中求存,在衰败之中奋起;而如今,使命是在“站起来”“富起来”的伟大成就之上“强起来”!作为留学归来的青年,理应做到“泊身、泊心、泊天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与党同心,与党同行,不负祖国,不负韶华!

樊海英(长沙欧美同学会理事、湖南海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党史、国史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领导中国人民为了实现中国梦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认识今天,开创更好的明天。作为一名从事文化创意行业的归国留学人员和农工党党员,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文化产业去发力,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人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创造的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应当充分利用湖南这片革命热土上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积极提取红色文化中的创意元素,把无形的红色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创造属于自己的文创作品。守住初衷和本源,再通过形式创新、传播方式创新、内容创新,这样才能把好的故事讲好,把文化产业做好。

李璇(湖南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长沙欧美同学会理事、湖南海梦岛创业服务有限公司CEO):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汝城县考察时间,用“半条被子”的故事形象地阐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我作为一名湖南人和留法归国人员深有感触。回想起留学时期的经历更是让我对祖国母亲充满感激之情。学成归国后,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创办了海梦岛双创社区致力服务于归国留学人员,整合海归人群创新创业能力提供一站式商贸服务解决方案。我将用实际行动奋力向前,为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

李汪洋(长沙欧美同学会理事、湖南红土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智慧和革命斗志,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历程激励着每一位留学人员。感知党的发展历程,让我感到光荣、感到自豪。作为一名归国留学人员,我们要勇敢地承担起初心使命,把自己的人生理想与祖国、时代、人类命运联系起来,把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奉献给这个伟大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