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市政协开展重点协商办理“充分发挥海外及港澳台优秀人才作用,服务上海新阶段发展”提案专题活动。委员们调研考察市人才服务中心,并与提案承办部门协商座谈。

本提案专题涉及“建立长三角高端留学回国人才资源利用一体化机制”“搭建海外人才引进和管理综合服务平台”“更大力度发挥海外及港澳台人才作用”等5件提案。座谈会上,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委组织部、市台办等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上海引进服务海外及港澳台人才相关工作及提案办理情况。据介绍,近年来上海不断优化海外人才综合发展环境,通过建立开放有效的人才引进体系、畅通海外引才渠道、打造留学人员工作品牌、建设梯度化人才培养体系等方式,努力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海外人才创新创业综合生态体系。目前来沪工作和创业的留学人员达20万余人,今年一季度通过留学人员落户引进6000人,同比增长55%。引进的留学人员中,90%以上具有硕士、博士学位,平均年龄28岁。上海陆续建立了张江、嘉定、杨浦等12家留学人员创业园,留学人员在沪创办企业5600余家,注册资金超8亿美元。

市政协副主席李逸平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