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为了更好地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欧美君推出【学长说丨众心向党致敬百年】,陆续刊发各地留学人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喜迎建党100周年的感悟和体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学长见证时代华章。我们一起分享那些爱国向党的赤子情怀。

学长说

刘宏(大连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

百余年留学史伴随着百年党史,一代代留学人员亲历并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从落后走向富强。作为我国对外开放工作的生力军,留学人员更应该深刻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时刻铭记初心使命,牢固树立爱国主义情怀,充分利用自身语言优势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在对外交流工作中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故事。我们外语类院校将致力于新时代中国对外话语体系和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为党和国家培养高素质的跨文化传播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关天民(大连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大连交通大学副校长):

100年历史征程,100年沧海桑田,100年初心不改,100年砥砺前行。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先进性始终是贯穿党的建设的一条主线。“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鉴,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史为鉴对于一个国家的繁荣富强是多么重要。从某种意义上讲,只有不忘历史、学习历史,才能不断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汲取营养;才能了解中国共产党苦难辉煌的历程;才能明确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才能把握今天、创造明天;才能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赵忠国(大连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大连东南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立了新中国,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体现了伟大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引领新中国逐渐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让伟大的中华民族向着伟大复兴的目标大步前进!欧美同学会的发展壮大,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密不可分,在党的领导下,逐渐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纽带。作为欧美同学会的一员,将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以时不我待的奋斗精神,为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薛杨(大连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乐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这100年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国民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各行各业不断创新,经济、文化、科技等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作为归国留学人员、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我倍感骄傲和振奋,也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归国留学人员的重视和培养。我们绝不辜负祖国对我们的期望,决心在祖国的呵护下做中国共产党的同路人,讲好中国故事,做好中国事业,“撸起袖子加油干”。同时,也要积极助力壮大归国留学人员队伍,将大家凝聚在留学报国的旗帜下,在服务人民的事业中彰显人生价值。

郭方准(大连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大连齐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作为一名归国留学人员,我在科研和创业方面取得了一点成果,国家就给予莫大的肯定和荣誉,让我感到鼓舞,庆幸自己赶上了好时代。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对创新创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团结留学人员,全心向党,脚踏实地、勇于担当,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国家发展的大局中思考和定位自己,以更优异的成绩向党的100周年生日献礼,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