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为了更好地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欧美君推出【学长说丨众心向党致敬百年】,陆续刊发各地留学人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喜迎建党100周年的感悟和体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学长见证时代华章。我们一起分享那些爱国向党的赤子情怀。

学长说

常进(南京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天文台台长): 

现在是科研条件最好的时代,是创新创业机会最多的时代,更是科技进步最快的时代。中国要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就需要在新时代继承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更需要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作为一名天文领域的科研工作者,砥砺奋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是我的使命担当,希望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有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回到祖国、报效祖国,把个人理想同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做到心中有光、脚踏实地,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发挥聪明才智,在自己的岗位上把每一件小事做到极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程革(南京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栖霞分会会长,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资源是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长期以来,我国留学人员在党的领导下,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作出了无愧于时代和历史的应有贡献。迈向新的百年征程,我们全体留学人员需要进一步从红色资源中汲取奋进营养,从红色资源中感悟党的优良作风、体会党的奋斗精神、赓续党的红色基因,以自身的实际行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充分发挥欧美同学会组织应有的作用,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汇聚留学报国新的磅礴伟力。

王娟(南京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南京财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党工委书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此时回顾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意义非凡。百年间,我们党领导人民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的艰辛探索与伟大实践,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攻坚战,推动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迎来了一次又一次历史性的飞跃。中国共产党在世界上“最有理由自信”。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对我们党的独特优势、红色气质以及精神谱系的研究是每个归国留学人员抒发爱国热情、实现报国理想的毕生事业。

戚继荣(南京欧美同学会理事、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外科行政副主任,挂职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国共产党党史是灯塔,也是时代前进的号角,照亮我们前行的路。知古鉴今,归国留学人员坚定“不忘来时路”的自觉,满怀热情地参与祖国的建设发展,面对前进中的一切困难,党史是我们最好的教科书,我们一定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锤炼务实担当的政治品格,练就留学报国的过硬本领。

尹磊(南京欧美同学会理事、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副馆长): 

在建党百年深入学习党史,不仅是对于伟大历程和英雄人物的回顾、追念,更重要的是把革命的理想信念内化为今天我们更好开展工作的动力,并通过工作中的卓越表现身体力行。作为归国留学人员,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创业之艰,革命者报国之诚,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价值之大。特别是通过重温以周恩来、邓小平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的法兰西岁月,学习他们的不屈精神,更使曾在法国留学的我心潮澎湃。作为中国科举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我们基于馆内红色资源禀赋打造了“寻觅红色先驱印迹”的暑期主题研学活动,同时对一些中共早期党员的相关事迹进行了梳理,未来我们将致力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国门,进一步推动中国文博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刘超(南京欧美同学会留欧分会秘书长、江苏威震江淮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华兴、民族强!先辈们历经万难终寻民族复兴之法。中国共产党根植人民不忘初心坚定信仰砥砺前行,带领全国人民克服前进道路上一道又一道难关,攀登一个又一个高峰。

1999年,留学英国的我羡慕英国火车的速度,2009年,英国籍同事们因坐上了中国高铁而兴奋不已。1999年,英国大学里基本忽视中国学生在商业、管理领域的意见与想法,2021年,英国大学在商业各领域必须聆听、分析中国的意见和想法,缺少了中国的观念,任何学术的总结与统计都是站不住脚的。

任鑫(南京欧美同学会浦口分会秘书长、南京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  

党领导全国人民走过风雨建立新中国,取得了伟大成就。我们这代青年,见证了祖国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综合实力快速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绝对贫困人口全面消除。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跟党走,跟着共产党继续建设中国。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斗志昂扬,团结奋进,“撸起袖子加油干”。要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当中,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精彩的人生!

高阳阳(南京欧美同学会会员、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主管):

穿越百年时空,我们仰望苍穹。100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浴血奋战、风雨兼程,为我们迎来了最好的时代。在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被每一个中国奇迹所震撼,为每一个辉煌成就而自豪。作为曾被国家公派出国学习的一名党员,我深知在国外生活中每一句平等交流的话语背后,是祖国繁荣发展和国际地位提高作为我们的强大支撑。在建党百年之际,让我们共同祝福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我们一起传承红色基因,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