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为了更好地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欧美君推出【学长说丨众心向党致敬百年】,陆续刊发各地留学人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喜迎建党100周年的感悟和体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学长见证时代华章。我们一起分享那些爱国向党的赤子情怀。

凝聚报国共识投身伟大征程  

熊辉(欧美同学会北欧分会会员、武汉澳丰光电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在我们伟大的党百年华诞之际,自己激动的心情难以平静。我出生在江南鱼米之乡嘉鱼县,在改革开放中成长;在美丽的江城武汉求学工作、结婚育子。我加入中国共产党二十一载,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党的温暖。由于工作原因,我在美丽的首都北京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上海生活过几年,留学的足迹从繁华喧闹的香港特区到宁静自然的北欧瑞典,但我的心始终和祖国紧紧相连,永远跟党走!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同时也是一名海归创业者,我倍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在党的领导下,我会学习更多理论知识,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将专业知识应用到祖国需要的地方,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陈钟嘉(Ethos音乐教育联合创始人):

追忆往昔,岁月峥嵘。从开天辟地、改天换地,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百年光辉历程。党是一面旗帜,更是人民心中的一盏指路明灯,从她诞生的那天起,就将自己的命运与中国的命运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在这面旗帜的深刻影响下,涌现出了许许多多优秀的中华儿女,为中华之崛起、之强盛而奉献青春和生命。新的征程,新的召唤。我们年轻一代归国留学人员,要时刻铭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努力学习革命先辈先烈为国为民、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精神,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将自己的未来与党的事业和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回报桑梓,服务社会,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海归群体的智慧和力量。

陈洋(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北京星光拓诚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100年来,我们党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才使“中国号”这艘巨轮得以继续破浪前进、扬帆远航。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后,我体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作为民营企业家,在未来的工作和学习生活中,我要努力提升自身思想政治水平和综合素质,带头守法诚信,履行社会责任,展示海归形象,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

朱冰(北京市欧美同学会理事、北京都市意匠总设计师):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繁荣发展,越来越多的留学生选择回来报效祖国,在祖国建设的各行各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名学成归国的城乡规划领域的企业创始人,我积极争取街道党委的支持,成立企业自己的党组织,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整个团队越来越有正能量。多年的海外学习经历,让我对祖国的强大有更深刻的认识。繁荣城市建设,规划工作先行。我们将继续提高思想认识,发挥专业优势,为城市的规划事业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张润晗(中央财经大学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中央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系主任):

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对于曾海外求学的归国留学人员来说,对各种不确定因素暗流涌动的世界形势想必是深有体会,我们更应该加倍珍惜我们国家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和团结稳定的大好局面。时代在变化,但坚守爱国主义、矢志留学报国的理想信念永远不会变。作为一名在高校从事外国语言学及翻译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者,我将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中传承奋斗精神,努力做到学贯中西,为宣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发挥作用。

傅晓娜(北京市怀柔区留学人员代表、怀柔区交通局副科长):

“百年根基,来路迢迢;千秋伟业,征途漫漫”。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伟大祖国走过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这期间一代又一代留学人员上下求索、发挥作用。作为一名党员,我为能接过先辈的旗帜接续奋斗感到无比自豪!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在交通系统追梦,我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交通服务保障工作,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做一名让人民满意的共产党员。

温国彪(北京市朝阳区留学人员代表、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过去的一百年也见证了留学人员的奋斗史。在中国共产党的救国、建国以及兴国的奋斗之路上,留学人员都选择了挺身而出,在时代的历史画卷中留下了精彩华章。作为一名归国留学人员,我与有荣焉。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伟大精神滋养,砥砺留学报国初心。把留学梦、人生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凝聚报国共识,激活创造潜力,主动投身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