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季度,上海通过留学人员落户直接引进6000人,同比增长55%。引进的留学人员中,90%以上具有硕士、博士学位,平均年龄28岁。目前来沪工作和创业的留学人员已经达20多万人,居全国首位。是什么让上海像一块磁铁,紧紧吸引海外人才来上海创新创业。近日,记者来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寻求答案。

海外人才居住证解决后顾之忧

今年2月26日,苏州华德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翁文星获得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这是上海市首张面向非在沪工作外籍人士的海外人才居住证。

来自马来西亚的翁文星接受采访时说,相信这个政策在未来能够吸引到更多的海内外的人才来长三角示范区工作,对企业招聘更多的海外人才也是非常有帮助的。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的“含金量”是出了名的足,持证人在上海可享受医疗保障、子女教育、金融服务、通关便利、购房政策等多方面权益。

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部门介绍,上海是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城市之一,如何让海外人才享受市民待遇,从2002年起上海开始实施海外人才居住证制度,这是全国首创、解决海外人才在沪生活待遇的一项人才制度,覆盖了入外籍留学人员、外国人才、港澳台人才等各类无户籍的海外人才群体。

海外人才居住证制度实施多年来对吸引海外人才来沪工作、创新创业发挥了积极作用。此后,上海又出台政策,实现了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中国绿卡”)与海外人才居住证的无缝对接。2020年,新修订的海外人才居住证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建立了梯度化的待遇服务体系和便利化的全程使用体验。持证人可在居留许可、工作许可、创办企业、社会保险、行政机关聘用、公积金、子女教育、资格评定考试和登记、人才发展专项资金、通关便利、来沪定居、永久居留、金融服务、驾驶证照办理、非营业性客车额度拍卖、评选表彰、政务服务等17个方面享受权益,全面解除海外人才后顾之忧。

今年,上海还进一步加大对临港新片区、张江科学城和虹桥商务区等重点区域的支持力度,并允许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吴江、嘉善)持“中国绿卡”的外籍人才直接办理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探索同城化待遇。

留创园提供配套服务

自去年临港新片区留创园揭牌以来,已经有12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归国人员在这里成立了44个创业项目,海归创业梦在这里生根发芽。自1995年起,为支持留学人员来沪创业,上海陆续设立张江、嘉定、漕河泾等12家留学人员创业园,未来还将在“五大新城”设立留学人员创业园。

留创园已成为留学人员来沪创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部门介绍,留创园为留学人员创业企业提供综合支持。留创园提供软硬件公共服务、项目孵化服务、人才政策服务、创新创业服务等各类创业支持,这些服务切实帮助了初创企业。截至2020年底,留学人员在沪创办企业达5600余家,注册资金超过8亿美元,大部分企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业领域主要集中在信息、计算机服务和软件,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以及咨询服务业等。其中再鼎医药等多家企业已挂牌上市。2020年海归及国际人才吸引力城市榜单显示,上海是海归创业企业上市最多的城市。

追求“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从历史上看,在留学人员工作方面,上海一直走在全国前列。1997年,成立全国第一个管理和服务留学人员的工作部门;2002年,发放国内第一张海外人才居住证;2003年,实施“万名海外留学人员集聚工程”;2005年,率先出台专门鼓励海外留学人员来沪工作创业的文件,并于同年实施留学人员专属人才计划——“浦江人才计划”;2005年-2010年,在实施“万名海外留学人员集聚工程”的基础上,启动第二轮、第三轮“海外人才集聚工程”;2013年,首次制定留学人员外籍子女享受优惠政策,在全国率先实现留学人员外籍子女在就学、参加医疗保险等方面享受市民同等待遇;2015年,修订印发《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管理办法》,将证件最长有效期从5年延长到10年;2016年,在全国第一个实现“中国绿卡”与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对接,确保“中国绿卡”各项待遇在沪落地;2019年,推出“海外人才集聚工程2.0”行动方案,首次提出“七个一”举措,打造“留·在上海”品牌活动,推出专门服务留学人员的线上留学人员之家——上海留学人才网,全面推进留学人员工作跨越发展;2020年,首创“留·在上海”系列活动之全球直播对话留学人员特别活动,首创“4+1”海外人才新政集成发布,首创集“展谈赛会”四位一体的留学人才交流大会……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部门介绍,上海的留学人员工作是系统的,延续的,开放的,这些年一直根据形势的变化不断修正,不断创新,特点是“润物细无声”,上海没有砸多少万引进人才的轰动举措,但高层次人才需要的,上海已经考虑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