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为了更好地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欧美君推出【学长说丨众心向党致敬百年】,陆续刊发各地留学人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感悟和体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学长见证时代华章。我们一起分享那些爱国向党的赤子情怀。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恢弘场面激动人心  

学长说

刘利民(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的重要时刻,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站在这个重大历史节点上,聆听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望百年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此时此刻,我无比心潮澎湃,豪情满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求索奋进,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更为人类文明和进步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民族的丰功伟绩永载史册。中国共产党的崇高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历史实践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陈贵云(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重庆市政协副主席):

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开天辟地创造辉煌。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伟大的奇迹,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为全人类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今天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我们充分相信,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有决心、有能力带来中国人民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创一个更加辉煌的一百年。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盼,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传递正能量,为画好最大同心圆做出留学人员群体的贡献!

裴钢(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光辉历程,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100年辉煌成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卓越传播和成功实践的100年,也是无数英雄先烈、仁人志士牺牲献身、艰苦奋斗的100年。在这100年的革命洪流中,曾经留学海外的中华优秀儿女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我们全体学长为此感到由衷的自豪与骄傲!值此光辉庄重时刻,我们要更加自信、更加努力、更好担当地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伟大历史作用!百年铸辉煌,学长有担当;红旗擎在手,大业做栋梁。

仝小民(广东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哈工大深圳经管学院客座教授):

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直播,我倍感光荣和自豪,这场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现场课宏阔的场面、恢弘的气势激荡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灵。让我们牢记和践行初心使命,胸怀两个大局,牢记职责使命,将由此激发出来的爱党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把磅礴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以时不我待的奋斗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姿态在崭新征程上高歌奋进做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致敬建党百年。

郭建伟(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出版社总编辑):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作为一名曾留学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留学人员,感恩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让我在人民银行普通岗位上实现留学梦,提升自己的金融知识能力回国报效祖国;感谢中国共产党开创的改革开放新局面才让我这个农村孩子有机会上大学并有机会从事金融工作;感谢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让自己亲历每一项金融改革政策落地见效;感谢中国共产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让我们所有人实现小康、奔向现代化!学习党史,悟初心使命,看党的坚强领导鼓舞斗志,团结一心跟党走,我们的事业无往而不胜!

刘行苍(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副会长、巨人网络副总裁):

上世纪九十年代,欧美发达国家的经济社会和教育科技发展水平比较高,我国和发达国家比有一定差距。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中国取得了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制造国和最大的货物进出口国家,第二大利用外资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家。因工作需要,我经常出访欧美和亚洲发达国家,亲身经历和见证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出一条独具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衷心祝福我们的祖国愈来愈富强文明繁荣昌盛。

王承远(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委员、中国工商银行资产托管部副总经理):

在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之际,我作为一个党龄将近40年的党员,为我们党的光辉历程,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近几十年来,无论是个人的成长还是企业的壮大、国家的繁荣富强,每一步都是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取得的。在党组织的关心和培养下,我从一个大学毕业生成长为一个部门副总经理;在党组织的领导和支持下,建立了工商银行新加坡、香港、东京、首尔、哈萨克斯坦、法兰克福分行和纽约、伦敦、卢森堡代表处,目前工行已经成为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400多家分支机构的跨国大银行;从脱贫攻坚来看,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这一切都说明,个人的成长、企业的壮大、社会的进步,都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放声高歌!

于君(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委员、中银国际投资公司总经理):

踵事增华,日新代异;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使国家和人民从贫穷落后走向了富裕进步,使我们深切体会到我们党勇于担当、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精神。作为一名留美归国人员和金融工作从业者,更是深刻感受到了祖国的日益强大和科技的不断进步。我们自豪地看到,一个繁荣富强的中国正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建党百年之际,风华正茂、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如鲲鹏展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前进。作为一名党员,我更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为国家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陈维(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委员、交银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

从南湖小船到领航巨轮,中国共产党已走过100年的光辉历程。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走过了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100年,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必须铭记党的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始终将个人理想同祖国发展紧密结合,主动融入时代发展的大潮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书写精彩的人生。哈佛留学回国十余载,我始终怀着金融报国的初心,积极投身于中国金融市场建设,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纪念党的百年华诞。

商敬国(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

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有很多所思所想,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事业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在革命先辈创下的基础上继续奋斗,为伟大事业凝聚磅礴力量。我出生在教师之家,做数学教师的父亲是老党员,一生献给了教育事业,祖父更是把青春和生命献给了革命事业。我继承了家庭的红色基因,于2000年被公派英国学习国际保险业发展和监管经验,回国后积极参与中国保险业监管规则的制定,协同促进了行业发展。我经常和在英国牛津大学读经济学研究生的女儿讨论中国经济发展,只要我们坚守改革开放政策,没有不能解决的问题。有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在中国未来发展道路上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杜洋(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副秘书长、留英分会理事、尚玛国际咨询CEO):

再次回顾党史,这不但是一个党的百年历程,也是无数党员集体奉献与奋斗的历史,不光是战争与建国中重要时刻的牺牲与感动,也有很多和平时期平凡和普通的行为,为他人、为社会、为集体、为国家,平平淡淡却先人一步的党员事迹把社会推向更加幸福的方向。

我是一名党员,在国际金融领域见证并参与了中国金融影响力的破冰和发展,我也有幸在其中扮演了积极而有建设性的角色。以自身专长回馈我热爱的国家,就是我认为的幸福。党员为国家而生,国家因党而繁荣。党的百年华诞生日快乐!

冯杰(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理事、留美青委会副秘书长、苏州瑞立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奏响一曲又一曲奋进凯歌。党史百年是奋斗的百年、是创业的百年,是无比光荣的百年。

从走出农村到2015年我选择放弃刚刚申请到手的H1B签证归国创业,6年来我用一行行代码与一个个作品践行软件人的使命与科技报国之志。创业艰难,可每当想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百年奋斗史,总能在技术攻坚之路上多几分担当和勇气,一头扎向下一个更深更复杂更精妙的软件难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希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能谱写属于新时代海归科技工作者的华美篇章。